極樂世界為什麼不在東邊

有人問,阿彌陀佛的國土為什麼在西邊?這樣的問題回答起來沒什麼意思。如果阿彌陀佛法的國土在東邊,他又會問為什麼在東邊?日月星辰,地球自轉,哪裡又有什麼東南西北,都是相對而言。

如果非要讓我來說說大概,我想會有這樣的一種說法。日出於東,日末於西,太陽從東邊出來,相當於就是出生的意思,往西邊下落,最終消失在西邊,等於就是死亡歸處。人生必有一死,死後就依太陽落山的西邊為我們的歸處,所以說極樂世界也就建立在我們西邊,總的來說還是隨順娑婆世界眾生的因緣。

我們知道東方有個藥師佛國土,延生的,琉璃世界消災延壽藥師佛,西邊是阿彌陀佛接引往生的。所以說在我們人的觀念裡面,念藥師佛肯定就是消災延壽,念阿彌陀佛肯定就是超生西方。

實際上你說這兩尊佛僅僅就是管這麼點兒事嗎?不是的,都可以管。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也能消災延壽,但是我們不習慣。比如說我們打普佛,你要是說延生普佛,突然給念南無阿彌陀佛,很多人就接受不了。我還沒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呢!已經約定俗成,已經成了一種習慣,也沒有更改的必要,但是我們真正的佛教徒千萬不能執著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