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誦大乘,勸進行者

「讀誦大乘」。對淨業行人來說,主要是讀誦「淨土五經」。此外,像《法華經》《楞嚴經》《華嚴經》等大乘經典也可以循環去讀誦。尤其對於負有弘法使命的法師來說,這些大乘經典都應該要深入研讀。

讀誦大乘經典能夠讓我們突破狹劣的知見,得正法眼藏,熏陶法界觀,開啟吾人般若慧眼。當慧眼打開之後,就能夠從內心深厭娑婆輪迴之苦、欣慕淨土涅槃之樂。

「勸進行者」。作為淨業行人,自己通過修行獲得了利益,也一定會以同體的慈悲心,勸勉化導家人、同學、同事等一切有緣人一起來修行念佛法門,這就是作如來使。

在這個娑婆世界傳播彌陀願力,每個佛弟子都有一份責任,自己這盞信心之燈點燃之後,也要點燃第二盞、第三盞……只有點亮百千萬億盞眾生的心燈,才能令暗冥的魔鄉現出光亮。並且,從自他不二的觀念來看,能夠勸勉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自己也決定往生有分。

有個公案,唐代有位房翥居士突然暴死,被閻羅王捉到了陰間,閻羅王告訴他:「你曾經勸過一個老人念佛,他已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你承這個福,也可以往生。」但是房翥暫時還不想往生,他還想要誦滿一萬遍《金剛經》,還要朝禮五台山,所以閻羅王只好將他放回陽間。透過這則公案,我們才知道,勸勉他人往生淨土,自己也承福可以往生。

有位企業家聽到這個公案後,很高興地說:「我沒時間念佛,我就多建些念佛堂,請人去念佛,他們都往生了,我也佔便宜了。」這個企業家能有這樣的感悟與善舉,也是福德智慧深厚所致。

勸進行者還需要有慈悲心。眾生不了解佛法,不能聞信淨土法門,真的很苦,所以如果有一個人願意聽聞淨土法門,用善導大師的話來講,「不惜身命,急為說之」。佛種從緣起,一切眾生都有成佛的菩提種子,但需要有講法的緣,這顆種子才能破土而出,否則菩提種子還會長久沉寂。是故,作彌陀使,勸進行者在這個時代尤為重要。

綜上所述,雖然淨業三福是佛應散動根機的眾生而說的,但其義理含攝五乘佛法,體現出淨土法門「豎與一切法門渾同」的特質,並能提升「人間佛教」的境界格調,吾輩淨業行人,當依教奉行。

善導大師曾開示,在三福當中或者修人天福,或者修小乘福,或者修大乘福,任修一種福,迴向都能往生。當然,如果能三福一齊修,那往生更有把握,往生的品位也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