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滅之時,獨留此經住世百年

《無量壽經》中,釋尊懸記:「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當來之世是指佛滅度之後的世紀,經過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和末法一萬年三個時期之後,佛經最終將會在地球上消失。先是《首楞嚴經》和《般舟三昧經》,隨後十二部經典次第漸滅,伊時佛經經卷自然沒有文字,比丘身上披的袈裟也自然變白,這些都是法滅之相。

一切經法滅盡,萬古如長夜。釋迦牟尼佛以大慈悲哀愍眾生的願力,特別地將這部《無量壽經》留在這個世間一百年。那時已是刀兵劫了,人的壽命平均在十歲左右,根機極為陋劣,殘忍性極強。刀兵劫的眾生如果還能夠遇到這部《無量壽經》所宣說的念佛一法,能相信,能發願,能稱名,也都可以蒙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帶業橫超到極樂世界去。

淨土法門乃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就目前我們這個世間的眾生人壽七十歲、八十歲的時候,我們都不大能夠相信這個法門,那刀兵劫的眾生還能相信嗎?佛對此有個精闢而形象的比喻:就像油燈在最後熄滅的那一剎那,會突然迴光返照一下,燈火很熾盛。就好像人在死亡之前,可能會有幾個小時甚至幾天精神忽然特別好,但隨後會進入死亡過程。

釋迦佛的法運亦復如是,這一百年就是最終消失前短暫的回光。那時的眾生的根機恰好比較利,能體會到刀兵劫的劇苦,此刻忽然聞到了阿彌陀佛的名號,他那種一往情深和一心歸命的心就油然而生,沛然莫御。此時悲切念佛,求往生出苦海的心,自然會與阿彌陀佛悲心相應,蒙佛悲願攝受,即可往生極樂世界。

這段經文彰顯出釋迦牟尼佛極重的大悲愍念眾生之心。刀兵劫是無明黑暗極其深重的時候,然在眾生惡業濁浪滔天的彼時,念佛法門仍然能夠作為慈航,運載眾生脫離苦海,在茫茫暗夜中,六字洪名依舊可以成為爍破黑暗的慧炬,引領念佛人速出火宅,這是何等慈悲與勝妙啊!

加持這部經典最後住世一百年,也表明兩土世尊悲心憂念未來的惡業眾生,特別是法滅盡時劇苦的眾生。這就好像父母去世之前,要為那些殘疾的子女準備好田產資財,以使他們將來不至於飢寒困苦而死。在所有的大小乘經典都滅盡之後,還要仰靠這一部《無量壽經》所宣示的淨土法門,為刀兵劫劇苦眾生作最後的救度,給予他們最後的脫離險境的機會。若無至極的悲心,何能事先預備好這樣的救度方法。思惟於此,方知佛恩浩大,欲報佛恩,昊天罔極。

在末法情態越來越深重的時候,眾生的根機亦越來越陋劣,此時此際,唯有淨土法門能夠當機,能夠惠以眾生真實之大利。只要有六字洪名存在於這個世間,也就是佛的正法還在這個世間。六字洪名的消失也即是釋迦佛的法滅,二者緊密相依。因此,六字洪名即是十方諸佛相傳之慧命,亦即一切眾生得以出離三界火宅之根本。特別是經法滅盡之際,釋尊特留這個法門住世百年,非常奇特,我們要感戴佛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