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處逆境巧作福田

處在逆境的時候也能夠種植福田。這怎麼種植呢?那我們生命當中,也會碰到一些逆境。作什麼事情都作不成;碰到什麼人,好像都跟自己作對。這個人倒霉,叫鹽罐子裡面都生蛆,喝開水都塞牙。

在這情況下,你不要怨天尤人。你就要思惟:「我現在的這種逆境、困難,都是我宿世的惡業所感招,一定要逆來順受。」逆來順受就是還債,作還債想。「修身以俟命」,趕緊要進德修業,修行道德,來等待這個命運的轉變。這才是一個君子的行為。

不僅這樣思惟,而且進一步要作到:如果自己貧窮的時候,你要祈願天下所有的人不要像我這樣「貧窮」,要有得到「富饒」的命運。這就轉念頭。如果自己現在「多病」——疾病纏身,要常願天下之人都健康;如果自己遇到官司、鬥爭這個情形,要常願天下都「和睦」;如果自己什麼事情都沒有智慧——昏庸,要常願天下所有人「有智慧」;如果正好自己是一個殘疾之人——「六根不具」,要常願天下所有的人都六根完具,相好莊嚴。要這樣發心。

可不要說:「哎呀,我是一個殘疾人,我希望所有人跟我一樣殘疾;我很貧窮,你為什麼那麼富貴?你們要跟我一樣貧窮。」那你麻煩了,這個命就雪上加霜了。正好你要以這樣的一個逆境,來發一個善願。

所以每遇到一種困難、患難的時候,你就要發願:「我要好好修行,我要在未來的時代救度這種患難之人。」你這樣一轉念頭,就即煩惱為菩提,毒藥就變成了甘露!你這個善心、善願一出來,你的命運就能改變,你就修到了福德。

如果沒有智慧的人,正好相反,那就是每況愈下。「我現在沒有知識技能,恨不得所有人都跟我一樣愚蠢;我現在打官司,也希望所有人都跟我一樣打官司」,那你就麻煩了。所以遇到逆境也能夠種植福田,看你怎麼善用其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