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事最可貴

朋友來喝茶聊天,問說:「覺得什麼樣的生活最好?」

我說:「無事最可貴。」

朋友不明其意,說:「既然無事最可貴,又何必忙著寫文章、讀書、講演呢?」

這倒使我沉吟了,無事並不是不做事、不生活,而是做事與生活都沒有牽掛,也沒有變生肘腋、措手不及的事情發生。

我把茶倒滿,聞到茶的香氣,深呼吸,讓茶香清洗我的胸腔,我說:「能這樣無事喝一杯茶,真是人生裡幸福的事呀!」朋友終於懂了,微笑著喝茶,那專注的神情,使我感到無事的歡喜。

唯有活在當下的人才可以無事,每一刻都盡情地、充實地、沒有掛慮地去生活,活活潑潑、歡歡喜喜、全心全意。

一刻無事一刻清,一日無事一日好。可嘆的是,我們總是花時間去找事來煩,一清早,找份報紙來煩惱;上了班,在人事裡煩惱;晚上,找台電視來煩惱;躺在床上思前想後,思念十年前的情人,猜測明年公司的方針。

飯吃得沒有滋味,是沒有全心地吃飯;工作做得沒有力氣,是沒有歡喜地工作;睡眠不能安枕,是沒有無心地睡眠。吃飯無事,工作無事,睡眠無事。真的,無事最可貴。

無門慧開曾寫過一首名詩: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閑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這應該作為所有無事人的座右銘。其實每天的生活也真像一杯茶,大部分人的茶叶和茶具都很相近,然而善泡者泡出更清香的滋味,而善飲者飲到更細膩的消息。

依照我的經驗,只有在無事時泡出的茶最甘美,也唯有無事時喝的茶最有味。可惜的是,大部分人泡茶時是那麼焦渴,在生命裡也一樣的焦渴呀!

溈山靈佑禪師曾把悟道的人稱為「無事人」就是這個道理,他說:「夫道人之心,質直無偽、無背、無面、無妄詐心行,一切時中,視聽尋常,更無委曲,亦不閉眼塞耳,但情不附物,即得。……譬如秋水澄渟,清淨無為,澹濘無礙,喚他作道人,亦名無事之人。」

無事的人去除了生命的焦渴,像秋天的潭水,那樣澄明幽靜,清澈無染,明白沒有罣礙。

「無事不是小言哉!」無事是偉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