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葉老居士現年七十八歲,每天念佛萬聲以上,已十年。因當地風俗,老人去世後一天左右即行火化,這是否會障礙往生?

大安法師答:這不要擔心。常規的作法是繼續念佛八小時,或二十四小時以後,可以沐浴更衣。停放兩天或者三天助念,再行火化即可。淨業行人臨終蒙佛接引,神識離體,當即隨佛往生,不會有往生的障礙。當然最好是能夠停留三天左右為好。萬一條件不許可,停放一天火化也無大礙。但現在的眾生以為人死燈滅,對生命死亡過程中的臨終關懷不甚了解。如果在醫院予以搶救,病人插了很多管子,折騰得要死不死要活不活,斷了氣之後馬上白布一裹就推到太平間的冰櫃裡面去了,一下子到了如同掉入冰窟地獄似的,那就更麻煩了。現在國外如新加坡人在爭取一個立法,能夠自由選擇在家裡臨終,有家親眷屬在各方面料理,比在醫院裡會好。所以如果你家裡的子女慢慢地能夠信佛了,告訴他們一定要助念,能夠助念三天為好,萬一助念一天半,你也不要放在心上,不要以為一定會障礙往生。你信願具足,並且已經有十年中每天念一萬聲佛號這樣的功德了,阿彌陀佛決定會讓你往生的,真信切願乃至十念都能往生,何況你念了幾千萬聲、幾億聲佛號,那還不能往生嗎?阿彌陀佛大願,絕對保證這念佛人往生,不必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