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彌陀佛的無條件救度之心

往生就非常純粹的三個條件:只要你信、願、持名。而且這裡對你持名沒有提很高的要求,沒有說你一定要持到功夫成片、事一心、理一心。他沒有做這個要求,他只要求「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於是針對第十八願,我們就發深信、切願、持名的願。「乃至十念」,我就平時每天早晨念十念——十口氣念佛,阿彌陀佛也一定會來接引我。如果不能接引我,這一願就是虛設的;但這一願絕對不是虛設的。這一願是徹底體現阿彌陀佛平等普度九法界眾生——尤其是苦難眾生、根機陋劣的眾生——的一個至極至悲的願。

法藏菩薩要讓所有的眾生安穩地往生,這往生的門檻一定不能太高。不是像我們凡夫眾生分別心:「我覺得那個地方很好,既然很好,我就要抬高門檻。什麼門檻都沒有,就讓你去,哪有那麼便宜的事啊?」讓你賺個便宜,心裡不舒服,得到好處——越好越要你付出代價,這是世間人的行為、心裡狀態。

阿彌陀佛是這樣心裡狀態嗎?阿彌陀佛是把一切眾生看成他的子女——子女都在火宅裡面,即將要被燒死,即將在苦海當中有滅頂之災的時候,他能談什麼條件呢?佛伸手過去,你只要把手伸出來,他就把你拽出來。就是這麼一個條件——只要你伸出手來,就把你拯救出來。難道你在水裡掙扎,父母還說:「你現在給我下保證,以後一定給我完成好作業,我才把你救出來。」他會這樣說嗎?刻不容緩哪!不提任何要求啊,先把你救出來再說:是這麼一個心。所以我們不能理解阿彌陀佛這種同體的悲心,我們就不能理解這個淨土法門是怎樣的威神願力,是怎樣的無條件地救度——要理解佛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