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念佛,切忌三心二意

今天才正月初十,大多數人都還在享受新年的歡樂,你們卻從杭州跑到大佛寺來看我,要我給你們說說法,這是非常難得的!所謂人身難得、道場難遇、佛法難聞、善友難親,你們通通都得到了;那就趁這個因緣,同大家談談「一心念佛」這個題目,好給初發心念佛的人做一個參考吧!

世上一切看得到的東西,不離水、火、盜賊、家裡敗子、王家官府等五家共所有;唯獨這念得的佛號,任何一家都拿不去。你們聽聽古德怎麼說,他們說:「唯有念佛人,閻王管不得!」不但陰間閻王拿不去,連管也管不得,更遑論陽間的王了。為什麼呢?講話要講錯,念佛不會念錯,念佛只有好處,如消業障、解冤釋結、遇難呈祥、開發智慧······等等,所以我經常講:「念佛消舊業,更不造新殃。」

有些皈依的大學生對我講:「師父!我們還不如自己的母親,她從小就沒念多少書,但卻會誦經,我們反而背不出來!」什麼道理呢?道理很簡單,這些大學生除了業障外,所知障太重了,這樣曉得,那樣曉得,正法反而給障住了!而那些老婆婆能讀經背經,就是念佛消業障,智慧開發了。

那麼,念佛要怎樣念呢?簡單來說,念佛就是講「一心皈命」,切忌三心二意!今天念佛,明天持咒,後天誦經,那你就難辦了!這三心二意,攝不攏來,不能達到一心,所以我們念佛要專一攝心念佛。你們看這個攝字,挑手旁三個耳朵,你如果是口在念佛,兩隻耳朵收聽的能力分出一部分去聽其他的聲音,好像變成三隻或更多的耳朵一樣,所念的佛號卻聽不清楚了,那這佛號念了不起作用,所以這個攝字就是要我們專注!你看經書裡都講:「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一心皈命」就是要一心不要二心,你有二心,一定就有三心,四心或更多的心,那叫雜念或妄想紛飛,那就不能得益了!

大勢至菩薩

《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裡面講:「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眼不東看西看、耳不東聽西聽、鼻頭也不東嗅西嗅、口也不東講西講,加上身不動搖,意不散亂,六根都收攝攏來,一句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地相續念著,那麼這句句佛號,力量就大了,否則都是浮面的!我們念佛如箭射大地,如木擊石頭,要踏踏實實;「阿彌陀佛」四字中的「陀」字在梵文裡有圓滿光的意思,這尊佛的光是最圓滿了,所以稱為光中極尊!又水陸裡叫聖王師,聖王就是佛的別稱,那阿彌陀佛就是一切佛的師父,怪不得大慈菩薩讚歎云:「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另外,阿彌陀佛的願頭也大,他有四十八願,願願度眾生,他度眾生是怎麼度的呢?經文說「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金剛經》上講:「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有為法就是有所作為之法,有所作為之法分世間及出世間法。世間有為法是有漏的,是有形相的,是會壞的,比如造房子;出世間有為法是無漏的,亦是有形相的,亦是會壞的,只作增上緣,以證入無相無為。這無相無為,是沒有漏的,是不會壞的,是無相無不相的!我們現在就是要修無漏法,這句「阿彌陀佛」,就是無漏法,我們念阿彌陀佛,念一句是一句,漸漸積功德!你們讀經,或者字眼不准,或者念經時打個妄想,那這部經已經漏洞了,不圓滿呀!反之,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從小念佛念到老,絕對不會念錯,所以不會漏!不管到什麼地方去,唯獨這一句「阿彌陀佛」好帶去,沒有礙相;你到天上,就帶到天上,就是落到地獄裡,這句「阿彌陀佛」也不會丟掉。閻羅王看到你念了這麼多佛號,就會對你講:「你回去,回去,我們這個地方不用來!」你們說這好不好呢?不肯念佛,一天到晚瞎打妄想,這就是業障呀!那麼念佛呢?業障消!一個消業障,一個增業障,這中間相差了多少呀?所以我奉勸你們要多多念阿彌陀佛。

除了念佛之外,不是叫你們一句話都不講,但要講就要講好話!什麼好話呢?佛所說的經文就是好話,而且是最好的好話!過去我們聽經,一座經聽下來,所有煩惱都沒有了,人也非常舒服了,這就是聽到最好的好話所帶來的好處。你們杭州現在也有人在講經說法,他們怎樣講,我不曉得;若是叫我講的話,我總歸會叫你們念佛,因為人最快樂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即是不生不滅法,不生不滅法指的是什麼呢?就是如《心經》裡面講的「涅槃」呀!所謂:「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那麼你們呢?平日裡是否太多妄想呢?若是的話,這就叫「顛倒夢想」,夢想怎麼會被稱為顛倒呢?道理很簡單,四字可以總括就是「糊里糊塗」!糊里糊塗就是無明,無所明瞭的意思。順便一提的是,我們每個人都須要睡覺,撇開正常的睡眠時間外,過多的睡覺是要不得的,你們想想,這睡覺罪業是沒有的,但睡覺過多了,人就開始混沌,與無明相親了,智慧當然不會開了,所謂「暗來明去」呀!我們要明去暗來,要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所以這一句佛號,我們必須時時刻刻提起!

宋朝擇瑛法師做了八句讚歎阿彌陀佛的偈,他怎麼講呢?我現在念給你們聽聽,並順便解釋一下,他說:「阿彌陀佛身金色」,這第一句就是說阿彌陀佛的色相完全是像黃金一樣;第二句「相好光明無等倫」;是指阿彌陀佛非但是有八萬四千種的隨形好,更不可思議的是,每一種好裡各放八萬四千光明;像這樣無量的相、無量的好、無量的光明,除了阿彌陀佛,是沒有能夠同他可以相比的,故叫「無等倫」;第三句「白毫宛轉五須彌」,「宛轉」就是盤起來,白毫盤起來,他的周圍面積就像有五個須彌山這樣大,一個須彌山不得了,出海八萬四千由旬,入海也是八萬四千由旬,五個須彌山,你們想想究竟有多大!第四句「紺目澄清四大海」,阿彌陀佛的眼睛不是這小小的海,有四個大海這樣子大,還是澄清的,澄清就是不糊塗的!第五句」光中化佛無數億」,阿彌陀佛有無量無邊的光明,光明當中有無數億的化身佛,「無數億」這三個字,是多得不得了呀!第六句「化菩薩眾亦無邊」,這是講阿彌陀佛的光中,還有化身菩薩,每一個化身佛都有兩個弟子,故說佛多菩薩更多!

最後兩句「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咸令登彼岸」,阿彌陀佛發的願有四十八個,每個願都等於一隻船,就是一隻願船,為什麼要比喻為船呢?因為這個苦海沒有像阿彌陀佛這樣的大願船是不能度過去的,有阿彌陀佛這隻大願船,就能夠從生死之此岸,度過煩惱的中流,最終全部登上涅槃的彼岸!我們在念「摩訶般若波羅蜜」,這「波羅蜜」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功德圓滿的意思,「波羅蜜」也叫「彼岸到」或「到彼岸」。所謂「九品咸令登彼岸」中之九品,即是說生到阿彌陀佛世界去的,他們有九個品位之分,而九個品位之分是按念佛功夫之深淺而定,雖有九個品位之分,但最終個個都會功德圓滿,故說「九品咸令登彼岸」!

我們回過頭看,看看娑婆世界是怎麼樣子的?在《無量壽經》裡面有八個字可以總括,那就是「苦多樂少,憂長喜暫」。那麼《彌陀經》也有八個字,那就是「但受諸樂,無有眾苦」,八個字就攝盡了極樂世界的好處了!極樂世界是沒有三惡道的,連名字也聽不到,黃金遍地,故所以強盜都沒有了。我們娑婆世界,銀是白的、金是黃的、眼是紅的、心是黑的,那極樂世界的人民還會眼紅心黑嗎?還要把人家的東西都偷來嗎?你們想想,思衣得衣、思食得食,踏的地都是黃金,其他就不用講了。娑婆世界是多勞多得,極樂世界就是一句阿彌陀佛,樣樣有了。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就是「阿伽陀藥」,梵語阿伽陀,此雲「普散」;你念南無阿彌陀佛,就等於服阿伽陀藥,把一切業障都散去了!

這念佛的功德是說之不盡的,我說到現在還不到大海一滴水,大海水多少呀!念阿彌陀佛的功德真的很大,我現在在這裡「阿彌陀佛」念一句,哪會只有你們這些人聽到呀?釋迦牟尼佛講經的時候,講堂裡或者只有千二百五十人,但還有無量諸天在恭聽,故經文說:「無量諸天大眾俱」;看不到的比我們現在看得到要多很多呀!故所以我們獨自在房間裡,心裡時刻要打正念頭,不要打其他的歪念頭,這叫「獨居防心」,心要防牢!不單如此,在眾人的地方,更要守口;所謂白天不能講人,夜晚不能說鬼!講話講多了,就會講錯;念佛念多了,也不會念錯,還是多念佛少說閑話好了!

我們修行是很不容易的,密宗裡面有「三密相應」,一個是口,即持咒要持得清清楚楚;一個是手印,一個是意地觀想,都要相應。我們念佛也一樣,若口念彌陀心散亂,古人說: 「喊破喉嚨也枉然」!故要口念彌陀、眼觀彌陀、耳聽彌陀、鼻嗅彌陀、身禮彌陀、意敬彌陀,這樣子一心皈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那就相應了!

蓮池大師桌案上寫了四句話,他講:「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句彌陀,莫換題目。」當為座右銘,的確是這樣子!我們趕快忙裡偷閑,見縫插針,一心念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