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五濁惡世裡,眾生的身心障礙特別大

現在我們談談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說三乘呢?為什麼阿彌陀佛在他的國土只講大乘,而不講四諦十二因緣呢?我們看看為什麼。

舍利弗!當諸佛出現在五濁惡世這種環境當中的時候,會講三乘的法門,因為眾生的身心障礙特別大。什麼叫五濁惡世呢?

第一個,劫濁。劫濁是一個總相,五濁的總相。這個劫就是時間。人壽從十歲到八萬四千歲叫增劫,從八萬四千再進入減劫,從八萬四千歲一直減到兩萬歲以後就正式進入了劫濁,就是五濁惡世的開始。那個時候整個社會會出現三種災難:第一個,刀兵。就是在人壽兩萬歲之前人跟人不打仗的。劫濁開始有刀兵劫。第二個,開始生病,有疾病。第三個,有饑饉。穀物就開始歉收了。這就是進入了劫濁。這是一個總相

第二個,煩惱濁。進入了五濁惡世,兩萬歲以下,煩惱開始活動了。兩萬歲以前,人跟人之間和平相處,也不會貪,地上有個什麼寶物人家也不撿的。劫濁開始有貪慾、煩惱了。

第三個,眾生濁。眾生的色身果報就羸弱了,不堪修行了。你看佛在世的時候,那些比丘很多都沒有茅棚住的,晚上就坐在樹下。你現在晚上坐樹下試試看,你明天就生病了!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果報體有差了。

第四個,見濁。見濁就是知見。這個五濁惡世的特色,特別是我見,個人主義抬頭,我執我見特別重。

第五個,命濁。就是壽命短暫。你已經沒有辦法長時間修行了。所以到了五濁惡世,淨土宗就變成非常重要了,因為我們沒有長時間的壽命來修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