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心貞信之士

「息心」,就是把追求世間五欲六塵的那個心止息了,隔斷塵緣了,因為那都是夢幻泡影的、輪迴的內容。這就是「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淨土法門是大乘佛法,往生淨土是為了作佛,作佛是為了度眾生。

《佛說無量壽經》中說「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這是說往生之「易」。但《阿彌陀經》又說「難」,難在哪裡?在信心很難生起。這菩提就包含著「信」。「貞」就是至誠心,「貞信」,即是真正的信心。信心產生不容易,它屬於般若智慧的範疇,叫信慧。

東晉時期廬山東林寺白蓮社的一百二十三位高賢就是非常了不起的息心貞信之士。比如張野、張詮雖然在耕地,但他們其實很有文化,很有學問。

從東林寺祖師殿十八高賢的石刻中可以看到,張詮一手拿著鋤頭,一手拿著經卷。因為他的學問很大,所以朝廷屢次征他做官,他都不去,就在這裡種點地,主要目的是要研習經卷,來滋養自己的法身慧命。

這就是息心貞信之士,並不是普通的鄉野之人。在山裡有隱士,也有一般的農夫。

怎麼辨別隱士和農夫的差異?「士」,就是有福德有智慧,可以在外面享很高的地位,但是他卻放棄了,退隱了,而要完善自己更高的人格和追求更高的精神境界。他們不是一般的農人——我很無奈,只有在山裡砍點柴,在水裡捕點魚,否則生存都有問題。這是有差別的,所以他們叫「士」。能稱為「士」的就是有文化、有學問的人。

那個時代高賢們的精神境界、心路歷程都不是現代人的常識、經驗範圍內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