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將世出世間法圓融

問:印祖一再說:念佛人當須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心念佛,求生淨土;不敦倫篤行,縱念佛亦無往生之份。南陽慧忠國師說:「佛法大意,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三歲小兒能道得,八十老翁行不得。」如何將世、出世間法圓融?有求必應,真能達到嗎?請開示。

大安法師答:確實念佛行人要敦倫盡分。「敦倫」就是:剛才講的五倫關係,各有自己的道德、義務,你一定要去作。「盡分」就是:你的社會身份——你在什麼位置上,你就行什麼位置上的事。君子,思不出其位。這些都要去作。那麼這就是我們淨業三福的第一福。

那「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這我們去作,「三歲小孩都能說,八十老翁行不得」。這句話是鳥窠禪師說的——對白居易說的。這句話呢,小孩子都能說得出來;但是八十老翁要真正作到這兩句話,還是作不到的。

因為諸惡的範圍包含的內容太多了。我們的殺、盜、淫、妄、酒,這還是粗一點的;那細微的,你光偷盜這裡面的惡,都有很多很多的類別,很微細。

就是這個戒律——止持的戒,我們最多持一些比較粗一點的;那到了細一點的,我們都沒辦法持,甚至你都察覺不到。甚至你作了,你還以為你作了善行,你都察覺不到。所以「諸惡莫作」,實際上想作到究竟清淨,是作不到的。

「眾善奉行」,善行也有無量無邊的善行,你想去把它圓滿,也是很難作得到的。所以八十老翁行不得,是有道理的。「行不得」,不是說他不能作。這兩句話,什麼人都能隨分隨力的去作,但是要把它作得圓滿是很難的。如果你把這兩句話作得圓滿了,那你也就成佛了:唯佛才能圓滿。

這個「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是釋迦牟尼佛一代時教那種略說戒的四句話。那原來的比丘道德、善根深厚,這四句話就是他戒律的總綱,他用這四句話就能斷煩惱。那以後煩惱越來越重,這四句話還讓他理解不了,然後就開始細分為戒條。二百五十條戒、三百八十四條戒,這樣過來的。

所以我們隨分隨力的去作,首先你從三皈、五戒開始,十善業道開始,怎麼使身、口、意三業偏向善的一面,避免惡的一面。作不到的地方,你都一攬子交阿彌陀佛給我們包幹。我們就帶業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把這幾句話完全的圓滿。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