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不能行,不名為智者

在法供養裡面,如說修行這是根本,也可以說七種法供的總說,後面的六種是別說。在論裡面也講到:「能行說為正,不行何所說?」這就是說,你能夠依於佛的教行,這才談得上是正確的修行。如果不行,那還有什麼可說的呢?「若說不能行,不名為智者。」

為什麼我們常常說學以致用才是真智慧?把學到的去實踐,能如說修行,這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如說修行既然是根本,首要的就在於以戒為師,通達戒律的開遮持犯。上慈下舟老法師在解釋《行願品》裡這一句的時候說道:佛教諸惡不作,就應該止。諸惡不能做,你就不要做,馬上就止。佛教眾善奉行,應做。讓你做的,你就應該做。教作者不作,這就沒有功德。

讓你積極努力地去做,修行善法,那你不做,就得不到功德。教止者不止,不讓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這對在家人來講,教止如果不止,做了就會有罪過。

所以要明白,佛法的根本是戒律。那也就是說,戒律首先就是讓我們能夠斷惡的,不斷惡那就沒辦法修行善法的。我們也曾經打過譬喻,就像一個茶杯要用來喝水,如果茶杯裡有很多肮髒的東西,再倒上好的東西,你也不會喝了,因為把那些好喝的飲料都染污了,因此必須先把杯子清理乾淨。

就像我們修行,一定是建立在斷惡的根本上。因此,歸依為什麼要發誓願,誓斷一切惡,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眾生呢?道理就是告訴我們,如說修行就是要從斷惡開始。所以常常應該聽佛的話,要眾善奉行,這就會讓我們修善的功德增長。如果害怕下墮,就是墮落地獄餓鬼畜生,就應當諸惡莫作。

我們也可以引用《華嚴經》當中所說的:「如來從修行中來。」「如來」就是佛,是從修行當中來的。也就是說,佛是怎麼成佛的?是通過修行而成的。「若能修行,是則成就供養如來。」如果能如佛所教地來修行,這就能夠成就供養如來,因此如說修行列在法供養的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