矜哀三界,出興於世

下兜率而降神,住世八十其年,令九界眾生,徹見本來真面目。睹明星而悟道,談經三百餘會,俾大千佛子,復歸原有舊家鄉。佛應西幹,度眾生以悟證菩提,故感天龍常擁護。

法流東土,開文化而震發聾瞶,致令賢智盡歸宗。三惑盡而二死亡,一塵不立。五蘊空而六根淨,萬德圓彰。

圓悟藏性,徹證自心,道通天地有形外。慈起無緣,悲運同體,恩遍聖凡含識中。冀有情共證真常,

本寂滅心,說圓通法。期含識同登覺岸,依一實道,開方便門。華嚴頓演圓宗,獨被上根,尚未悉符出世度生之弘誓。

行願導歸極樂,全收九界,方堪大暢成道利物之本懷。華表圓因,顯如來成始成終之道。嚴彰實果,示眾生心作心是之門。

——《文鈔續編》

佛示生人間  種種祥瑞

《佛本行集經·樹下誕生品》記載釋迦牟尼佛誕生時的情形:「生已,無人扶持,即行四方,面行七步,步步舉足,出大蓮華。」《過去現在因果經》卷一也記載,印度迦毗羅衛國王后摩耶夫人,在藍毗尼花園的無憂樹下,誕生了悉達多太子,太子周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發出「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宣言,突然「天雨花香、九龍吐水」。

對於佛誕日,印祖云:「如來生期,多有異說。雖則皆有理致,究不如周昭王二十四年者為恰當。以漢廷效夢時,通人傅毅,博士王遵,以此見對。而又據周書異記作證。今雖周書異記不可得見,而漢廷問答,決非杜譔。況歷代禪教著述,多皆以此為準。斷不可舍眾人之所依,而自立新義,以添後世無學之人之疑。」(《文鈔三編》·復丁福保居士書五)

中國古代典籍《周書異記》記載,周昭王二十四年,農曆的四月初八釋迦牟尼佛降誕的那一天,中國出現了瑞相:太陽出現祥光,世界大地為之震動……周昭王讓太史占卦,得知,西方有大聖人降誕,他的"教法"將在一千年後傳至東土(即中國)。

《周書異記》云:周昭王即位二十四年甲寅歲四月八日。江河泉池忽然泛漲,井水並皆溢出,宮殿人舍,山川大地,咸悉震動。其夜五色光氣,入貫太微,遍於西方,盡作青紅色。周昭王問太史蘇由曰:「是何祥也?」 蘇由對曰:「有大聖人生在西方,故現此瑞。一千年外,聲教被及彼土。」昭王即遣人鐫石記之,埋在南郊天祠前。……

為度眾生  出興於世

釋迦牟尼佛示生人間,說種種法,度脫眾生,無非為了憐愍我等凡夫,迷昧自心,沉沒六道,妄受生死劇苦。

云何名諸佛世尊唯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諸佛世尊欲令眾生開佛知見。使得清淨故。出現於世。欲示眾生。佛之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悟佛知見故。出現於世。欲令眾生入佛知見道故。出現於世。舍利弗。是為諸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

佛告舍利弗。諸佛如來但教化菩薩。諸有所作。常為一事。唯以佛之知見。示悟眾生。舍利弗。如來但以一佛乘故。為眾生說法。無有餘乘。若二。若三。舍利弗。一切十方諸佛。法亦如是。(《妙法蓮華經方便品》)

《無量壽經》言: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所以出興於世,光闡道教,欲拯濟群萌,惠以真實之利。

正如印祖所說,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的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一切大乘顯密諸經能使一切眾生回歸真如,恢複本性,能拔除一切眾生的痛苦,能夠給予眾生究竟快樂,是一切諸佛的導師,更是一切眾生的慈父。而淨土法門確實是釋迦牟尼佛一生四十九年所說的所有教法當中,達到頂點的、極暢佛懷的法門,是一乘法、一佛乘之法,是最無上的圓滿大教。如果我們不是累劫以來深蒙諸佛菩薩的教化、累積善根德本的話,那麼就算經歷萬劫千生也很難遇到這個法門。

大覺世尊,所說一切大乘顯密尊經,悉皆理本唯心,道符實相,歷三世而不易,舉十界以咸遵。歸元複本,為諸佛之導師。拔苦與樂,作眾生之慈父。 (《文鈔嘉言錄》卷二·論·持經利益隨心論)

釋迦後身之智者,說十疑論而專志西方。彌陀示現之永明,著四料簡而終身念佛。匯三乘五性,總證真常。導上聖下凡,同登彼岸。故得九界咸歸,十方共讚。千經並闡,萬論均宣。誠可謂一代時教之極談,一乘無上之大教也。不植德本, 歷劫難逢。既獲見聞,當勤修習。(《文鈔嘉言錄》卷三·序·印施極樂圖序)

善導大師《觀經四帖疏》云:言須臾到西岸,善友相見喜者,即喻眾生久沉生死,曠劫輪迴,迷倒自纏,無由解脫。仰蒙釋迦發遣,指向西方,又藉彌陀悲心招喚。今信順二尊之意,不顧水火二河,念念無遺,乘彼願力之道,舍命以後,得生彼國,與佛相見,慶喜何極也!

善導大師用「水火二河白道」的形象比喻,也正像娑婆世界修行人淨土起信的普遍性的心路歷程。對自力修行絕望之際,隨順釋迦牟尼佛和阿彌陀佛的發遣與呼喚,信願求生淨土,出脫於水深火熱之境,出離輪迴險境。

浴佛供養 功德殊勝

因偉大導師釋迦牟尼佛誕生時「天雨花香、九龍吐水」等祥瑞景象,佛弟子們為慶祝和紀念佛陀誕辰就沿用此形式在農曆四月初八舉行「浴佛儀式」。

《浴佛功德經》有記載:「浴像法,諸供養中最為第一,勝以恆河沙等七寶佈施。」

浴佛可成就十五種殊勝功德:

一者、常有慚愧。二者、發淨信心。

三者、其心質直。四者、親近善友。

五者、入無漏慧。六者、常見諸佛。

七者、恆持正法。八者、能如說行。

九者、隨意當生淨佛國土。十者、若生人中,大姓尊貴,人所敬奉,生歡喜心。

十一者、生在人中,自然念佛。十二者、諸魔軍眾,不能損惱。

十三者、能於末世, 護持正法。十四者、十方諸佛之所加護。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