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請問法師,從我出生,爸爸就不要我,不養我,那家人嫌我是個女兒,二十年不聞不問。他對我沒有親情,我從來沒有感受過父愛,沒有叫過爸爸。命運不公平,為什麼偏偏是我?為什麼我的家是殘缺的?為什麼要我面對這宿命?

大安法師答:你這些字裡行間都充滿著一種怨氣。首先,你要擺正自己的心態,你能出生在這個世間,就要感恩——感你父母的恩,沒有他們,你來不到這個人間。

在這個世間,能得人的生命非常寶貴,你要用你寶貴的生命去做好一個人,去完成自己的人格。

人格當中一塊重要的基石就是孝道。你先不要指責父母對你怎麼樣,首先你作為女兒,要反省對父母孝道行得怎麼樣啊?你都沒有叫過爸爸,怎麼能就要求父親對你更關懷?你可以嘗試著先去非常感恩地叫一聲「爸爸」。我想你只要真誠地、充滿孝心地去關愛你的爸爸,你的父親一定會對你關懷的,因為父母與兒女天性相關。

作為一個父親,他對於子女的關懷可能不是一天到晚親親熱熱的。你認為他不聞不問,實際上他內心也許在掛念著你,在你需要幫助的時候,他是會及時伸出援手的。所以你不要抱怨命運的不公,這種抱怨會遮蔽了你的眼睛。你還是要從自身的孝道做起才對。

你都已經是二十多歲的成年人了,應該要在父母身上反饋自己的感恩。而你卻一點感恩、一點孝道都沒有,只管抱怨你的父母怎麼怎麼樣,這就是比較顛倒的知見了。

如果你現在要開始學佛的話,那更要端正知見。哪怕你的爸爸媽媽一點都不管你,就沖著他們生養了你,你一輩子都報答不盡,所以千萬不要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