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是否屬於著相

問:放生是否著相?

大安法師答:持戒,戒律的開遮持犯的建立是從事相上建立,所以尤其是大乘佛法,要以慈悲心為主。慈悲心直接表達,就是要對眾生的生命要保護,這就引申到放生問題了。

一切眾生都貪生怕死,看重的是自己的生命,所以在這種背景當中,你殺害眾生的生命,奪取他最寶貴、最執著的東西,當然你的罪過最重。同時,它貪生怕死,對生命很看重,你去保護、放生,當然功德最大。這是從事相上的善法的因果對應關係來建立的。

那麼《金剛經》的宗旨是不一樣的,它是從心性上去談,是顯發妙明清淨本心、般若的實相,所以在實相層面,要超越一切對待之相,所以就建立無相、無念、無著,掃蕩,叫遮詮,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為什麼?森羅萬象都是緣起法,只要是緣生的法,當下本空,都是虛妄之相。

所以若見諸相非相,非相就是空,你能了解它的空性,就能見到如來。如就是真如實相,來就是他能夠隨染淨緣緣生萬法,乘如實道而來。所以這兩種情況,一個從事相上建立,這是表詮;一個從理上掃蕩,這是遮詮。善於理會,理事可以圓融,相輔相成。

如果你理會不到,反而成了執理廢事,或者執事迷理,理和事打成兩橛,就不是正確的智慧了。所以在事相上放生,不是著相,而是積累福德,積累功德。

講放生包括佈施,要三輪體空,就有智慧,你如果不能三輪體空,它就有福德。你無相佈施,無相放生,當下就跟實相般若相應。你著相放生,也能得人天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