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子喻」對我們的啟發

《法華經》講了一個窮子喻。一個大富長者的兒子離開他的父母到外面去流浪,流浪了五十年,苦不堪言。然而大富長者年紀大了,天天盼自己的兒子回來繼承遺產。這個兒子在外面流浪了五十年,輾轉地就回到了他的故鄉。

他的父親看到他終於回來了,非常高興,就趕緊派人把他接過來。但這個窮子一看這麼富麗堂皇的宮殿,這麼好的地方,就不敢去。這不是我去的地方,我去的地方是貧民窟,我要到那裡找點打掃廁所的工作來維持生活。

他有這麼一個下劣的、低賤的心態。他不知道那個富麗堂皇的宮殿原來他是可以繼承的,他是大富長者唯一的兒子。這個窮子不相信。他不僅不相信,而且一下子就要逃跑。

這位長者盼了他五十年,好不容易盼來了,怎麼會讓他跑呢?就趕緊派兩個人把他按住,不讓他走。這個窮子就更害怕了:哎喲,他竟然抓我,我都走不了了。一下子嚇昏了,昏死過去了。

大富長者一看,他的兒子是這樣的卑劣,不敢認他,所以就用冷水把他噴醒,只能告訴他:「你自由了,你想到哪去就到哪去。」這個窮子一聽,很高興,趕緊跑到另外一個地方,找了一個很下賤的工作來維持生活。

這位長者也很無奈,但還是要想辦法讓他兒子回來。於是,他就派家裡的兩個人穿上破舊的衣服,去跟他兒子一起做工。

他們找到了他的兒子。在做了一段時間工後,他們說:「哎呀,現在做的這個工很辛苦,賺的錢又少,我給你介紹一個更好一點的工作,工資比這高一倍。」這個窮子說:「哦,有高一倍工資的工作,那好啊!」

他們就把他介紹到大富長者家去了。做什麼工作呢?掏糞、打掃廁所。他覺得打掃廁所自己還能幹,於是就做了二十年的掏糞工作。

在做掏糞工作的過程當中,這位大富長者天天在窗子裡面看著他的兒子,雖然知道他是親生的,但這兒子不敢認。

所以這位大富長者也沒有辦法,也只有穿上比較破舊的衣服,跟他的兒子在一起,讚歎他說:「你工作得很勤勞,而且人也很老實。這樣吧,我就收你為乾兒子。你工作得很好,換個工作,給我做倉庫保管員吧。」慢慢地提拔他,讓他做倉庫保管的工作。

他便開始接觸倉庫裡面各種好東西了。接觸了幾年,大富長者說:「你幹得不錯,給你提拔為管家吧。」慢慢地、慢慢地提拔他。等到他做了若干年管家,自信心才慢慢地上來了。

等他自信心上來的時候,大富長者把國王、大臣、婆羅門……各種貴族叫在一起,開了一個大會。在這會上,大富長者告訴大家:「這個管家就是我的親生兒子。我馬上就要去世了,我所有的金銀財寶,所有的家產都是他的,遺留給他。」

到了這個時候,經過二十年的訓練淘汰,這個窮子才沒有昏過去,才擔荷下來,才心生歡喜,才得未曾有。

窮子喻給我們的啟發很深。所以這個窮子要憶念他的父母,要承認那位大富長者跟自己是父子關係,這都要多大的心力、自信吶!不然他就不敢認。

阿彌陀佛就是這位大富長者,他所建構的西方極樂世界中的無盡莊嚴、無量七寶,這些都是他為我等眾生——這些浪子所準備的。

我們只要承認阿彌陀佛是我的父親,那麼這個繼承關係就成立了,極樂世界所有的財富都是自己的,不僅具有使用權,而且有擁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