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至心就不能往生嗎

問:《無量壽經》十八願說的「至心信樂」,標準是什麼?不能至心就不能往生嗎?

宏海法師答:對的,假如不能至心,就不能往生。因為至心就是指的一個真,就是你真的相信極樂世界,真的相信有阿彌陀佛,真的要往生西方淨土。如果你這個心不真,就感應不到佛力接引,就與極樂淨土隔開了,就不能往生。

所以用俗話來講,至心就是要當真,就這麼簡單。你不能把它當作經典裡的一種提倡,或者說是一種知識準則,乃至是一種寓言的誇張,好像與自己的身家性命沒有關係一樣,這樣就成就不了。你一定要對接著自己的心,完全徹底地貼上去,把它當真,這就叫至心信樂。

問:阿彌陀佛以什麼方式來通知念佛人?是睡夢中還是醒著的時候?

宏海法師答:這你不能問我了,要問自己。你念佛念到位了,自己就知道了。也就是:但一心執持名號,自有彌陀來通消息。你不要還一句半句都沒有念,就先想自知時至。就像人家說的,你還沒有邁步呢,就想著到家以後的事——怎麼到家裡啊?先坐沙發呢?還是先躺床上?這又擔了多餘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