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法門的宗旨是信願行

信願行三法,信是什麼呢?信,從事相上來說,就是信我們所處的娑婆世界是苦難的世界,信極樂世界無有眾苦,但受諸樂。這種兩土苦樂的對比,要相信,相信這個世間是苦,就會產生厭離心;相信極樂世界是樂,就會產生欣求心。這是從兩土的苦樂去相信,然後從自己的根機和對佛力的相信。

信機就是信我現在是業力凡夫,決定不能靠著自己的力量斷煩惱,證真常,要有自知之明。這是從善導大師到印光大師一直強調的,不能自負。往往一般的人總認為自己了不起,一修行他就目空一切,認為自己能解決一切問題,這是沒有對自己的業力做冷峻解剖的結果。因此祖師傳達這個話,我們這些業力凡夫決定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斷煩惱的,不能了生脫死的。我們要這樣相信,通身都是業力,通身都是業力的眾生,既然自力不能解決問題,那怎麼辦呢?是不是就束手待斃了呢?正是有了阿彌陀佛的同體大慈悲心,他觀察到我們這些業力凡夫靠自力解決不了問題,他才來幫忙,他才發出四十八大願,這就有了大誓願,就是為了救度我們這些自力不能解決生死問題的業力凡夫而發的。

所以我們這些業力凡夫只要相信彌陀願海,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有求往生淨土的心,就能感通彌陀的願力。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觀音勢至,一定會現前接引,令生西方。這個信,信自己的基和佛的大願,這兩者構成一個相輔相成的關係。第二個就是願,我們要發願,有信就會啟發這個願。願的本質特點包括兩個方面:從厭離的角度來看,要快速地離開苦難的世間,這個苦世間給它定了個性,娑婆世界都是苦的。哪怕你作大官、發大財、子孫滿堂,各方面順利,他本質上還是苦。為何?你這些榮華富貴都是不長久的,它都是無常的,都是敗壞的,你遲早是會死亡的。

就這一點它也代表著本質上的苦,更何況得榮華富貴的人少,處在衣食都沒辦法解決,種種精神的、情感的、環境的這樣逼惱的眾生更多。所以三界是火宅、是茅坑、是牢獄,我們要常常作這樣的知見,每時每刻想到要出離這樣苦難的娑婆世界,這是願的第一層意思。由出離心,他出離到哪去呢?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那才是清涼池,才是我們安身立命之所,才是我們本有的故鄉。這個世間都是流浪的客旅,是不值得久留和留念的。

信願行三資糧的行門,行門是要一向專念「南無阿彌陀佛」,這裡注意,念佛的心理背景是至誠懇切,這四個字是非常重要的。我們很多念佛行人,往往在這裡沒有注意,至誠心、懇切心、如救頭燃的心,水中落水呼救的心。只有把這樣的心態念出來,才能夠跟阿彌陀佛的大悲願海感通,念佛一法是要感應道交,才能產生作用的。印祖往生前留下的最後一句話,也是特別強調這四個字,最後往生的時候,留下的最後一句話也是他一生最願意說的一句話。他說:念佛一法並無奇特(並沒有奇特),但至誠懇切無不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印祖留下這句話:它沒有什麼奇特,你只要至誠懇切去念,沒有一個遺留的。莫不——都能夠蒙佛接引,帶業往生。所以至誠懇切去念,這就是我們帶業往生的必要前提。你只要做到這句話,就能帶業往生,一次決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