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念時需要給亡者和冤親債主立牌位嗎

問:有很多助念團在助念時,若感覺助念現場的氛圍不大好,比如助念人員普遍較昏沉、心態不穩定,所以判斷可能有無形眾生干擾,就會在助念現場或其他房間為亡者、冤親債主、現前有緣眾生立牌位,請問立牌位對病人或亡者有利嗎?會有負作用嗎?

大安法師答:臨終助念,就是幫助病人一心一意投靠到阿彌陀佛那兒去。有沒有冤親債主,不是你當下要關心的問題,你就是關心這個問題,也解決不了這個問題,因為無量劫以來的冤親債主太多了。

那些惡道的眾生既然過來了,就是要干擾的,因為它不希望這個病人離開三界,它就是要把病人引到惡道裡去,它才高興,你怎麼跟它商量呢?難道你求它發個善心趕緊離開嗎?它本身就是有備而來,不達目的就不走。你立個牌位,它還會在旁邊笑你:「你立牌位幹嘛呀?我就是來幹這個事情的。」所以,對於這些一概不予理睬。

在前面已多次談到,你只要稱念阿彌陀佛名號,名號裡面內具的光明就在護佑你,佛光就讓那些惡道的鬼神乃至天魔統統靠攏不了,它就會後退,因為惡道鬼神是喜歡陰暗的。縱然在它準備靠攏的時候,在彌陀名號的光明當中,也會令它的惡念轉換,變成慈眉善目的同參道友了。

還有一個記載,有一個編竹器的工人,他家住在一個江邊,透過窗口就能夠看到江水。有一天,他正在編竹器,聽到有兩個水鬼在那裡講話,其中一個說:「我終於等到機會了,明天有一個喝醉酒的人,會到江邊來喝水,等他喝水的時候,我正好把他拉下水,然後我就可以投生了。」因為一般來說,這些溺水鬼非要找個替身,才能投生的。

另外一個水鬼就說:「好啊,你的機會到了,祝賀你,我還不知道要等到什麼時候呢。」這段對話,編竹器的工人聽得很清楚,第二天他就專門在那裡等,看看有沒有這回事。到中午的時候,果然有個喝醉酒的人挑著擔子,踉踉蹌蹌地走來了,由於很口渴,就到江邊放下擔子,蹲在那裡掬水,在喝水的時候,那個水鬼真的就在前面引誘,這個喝水人的身體就越來越向前傾了,基本上就快掉到水裡了,但是有一個奇跡出現了。

這個人雖然喝醉了酒,可能平時受到佛號的熏陶,他一邊掬水,一邊自言自語:「哎呀,阿彌陀佛,這個水很好喝啊!阿彌陀佛,這個水很好喝啊!」一邊喝水,一邊念著佛號,搖搖晃晃了幾下,就站起來走了。

然後,編竹器的工人就聽到另一個水鬼說:「你怎麼沒有把他推下水呢?」那水鬼就說:「他正彎著腰喝水的時候,我已經快要讓他掉下來了,忽然他念了一句佛號,那句佛號很有能量,放的光一下子把我嚇得退了兩丈遠,等他不念的時候,我再上去,他又開始念了,把我念得昏頭脹腦,我也沒辦法,就讓他走了,沒有機會了。」

可見念幾句佛號就讓那些鬼道的眾生離得遠遠的,若你是以至誠心念佛,同時還有助念人員也在至誠念佛,那些惡道鬼神、冤家債主是不可能靠攏的。

所以,臨終助念就是單純、單一、純潔,你不要分心,就是一心念佛,徹底靠倒到阿彌陀佛那兒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