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一、出生望族,孝深識廣

蓮池大師(公元1535—1615年),諱袾宏,字佛慧,號蓮池。杭州仁和人,出生於世代望族之家。十七歲補諸生,以學識與孝行著稱於鄉里。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二、明生死事,寄心淨土

鄰家有一老嫗,日日念佛名,大師問為何天天念佛?老嫗回答:「先夫持佛名,臨終無病自在往生,故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大師聞語感動,遂寄心淨土,書「生死事大」於案頭以自警策。或長坐不臥,夜以繼日。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三、送親別愛,出家修行

二十七歲喪父,三十一歲母亦永訣,大師決志出家修行,與妻子湯氏訣別:「恩愛不常,生死莫代,我得出家,你自己保重。」湯氏灑然說:「君先走一步,我自會打算。」大師作《七筆勾》棄家,投西山性天和尚落髮。湯氏其後也削髮為尼。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四、善取因果,一心念佛

大師受具足戒後,行腳遍參知識。六載崎嶇坎壈,行頭陀行。參學遍融禪師,老禪師教喻:「你可守本分,不要去貪名逐利,不要去攀緣,只要因果分明,一心念佛。」大師拳拳服膺。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五、聽聞鼓聲,悟本心源

後參笑岩寶祖,辭別向東昌的歸途上,聞樵樓之鼓聲,忽然大悟。乃作偈曰:「二十年前事可疑,三千里外遇何奇?焚香擲戟渾如夢,魔佛空爭是與非。」憨山大師推允此為蓮師開悟偈。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六、結茅雲棲,除卻虎患

隆慶五年(公元1571年),孤錫南還,愛雲棲山水幽勝,臨流趺坐,遂結茅卜居修念佛三昧。山中老虎時常傷害村民,大師慈悲為放瑜伽焰口,老虎不再患害百姓。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七、念佛祈雨,德化一方

亢旱年,村民懇請大師祈雨。大師手擊木魚,循田埂念佛,一時,雨下如注。村民及信眾們自發地為大師建造禪堂寺院。自此法道大振,海內衲子歸心,遂成一大叢林。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八、戒行精嚴,慈悲護生

大師明因慎果,重真修實幹,以戒律為基本,以淨業為指歸。整飭清規,精嚴律制,令眾僧半月誦比丘戒與菩薩戒,並親自著述,闡發戒律精義。秉降魔之慧劍,乘渡海之慈航,悲智弘深,得未曾有。極力戒殺生、崇放生。寺前建有放生池,山中設有放生所,救贖潛游蜎飛諸生物。大師《戒殺放生文》盛傳於世。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九、簡淡惜福,謙德朗天

大師朴實簡淡,虛懷應物,自奉儉朴,自有道場以來,未曾妄用一錢,凡有香俸盈餘,便施給其他寺廟。施衣藥,救貧病,常行不倦。大師生平惜福,年老還是自己洗衣,淨溺器,不勞煩侍者。終身一襲布衣,一頂麻布蚊帳用了幾十年。大師願海洪深,義天高朗,四心無量,六度齊修,荷如來教,示居學地,廣攝群迷。雖童稚沙彌未嘗受其一拜,至耄年不能起伏,猶必跏趺合掌,稽首於席,致不安之意,足見大師之謙德。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十、文殊化參,玄問妙答

文殊菩薩曾化現為童子來參蓮池大師。大師問童子:「兩腳有泥,必是遠來客。」童子說:「聞知蓮池水,特來洗一洗。」大師說:「蓮池深萬丈,不怕淹死你。」童子說:「兩手攀虛空,一腳踏到底。」二人對答,妙義雋永,大師道行境界於斯可見一斑。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十一、融會諸宗,普勸念佛

大師是自永明延壽大師以來,融禪淨教律為一體之集大成者,一生精修淨業,廣弘念佛法門,大振蓮風,注重戒律,單提淨土,普勸念佛,認為念佛是大總持法門,含攝菩薩六度萬行,囊括一大藏教理的精義,故大師不主張閱藏,應一心念佛。其淨土思想別成一格。大師著述甚豐,主要代表作有《阿彌陀經疏鈔》《雲棲法匯》《竹窗隨筆》《往生集》《淨土疑辯》等流行於世。

蓮宗八祖蓮池大師畫傳

十二、告別有緣,稱佛往生

大師臨終前半月預知往生的時間,到城中告別諸弟子及故舊道友,只說:「我將到其他地方去。」回寺用茶湯供養眾僧,告訴大家明日將遠行。是時,大師示微疾,瞑目無語。城中諸弟子趕到,哀請留囑,大師睜眼開示:「老實念佛,莫換題目。」說完,向西稱佛名而逝。面作黃金色,頂中暖氣如生,逾時不散。世壽八十一,僧臘五十。入塔於五雲山麓。基於大師德學風範,後世尊其為蓮宗八祖。

《淨土》2018年第2期    圖/任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