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夠這樣至心念聖號,求什麼就能得到什麼

【隨所在處若諸有情身心憂苦眾病所惱。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訶薩者。一切皆得身心安樂眾病除愈。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佛說地藏菩薩功力甚深廣大。若是一切眾生有憂愁、有苦惱,或者有病,一切煩惱的事、災害的事,這種情況之下,能夠念地藏菩薩的聖號——念地藏菩薩聖號要你有至心、至誠懇切的心,稱念,乃至禮拜、供養——那麼,你的身心得到安穩了,病苦也除了,災難也就消失了。

上次我們講,也是講一切的求菩薩的時候,要至心。說你有很多苦難,愛不能相遇,怨不能別離。怨當別離,但是要憎、要會,離不開,而苦難很多了,特別身有病。但是你要是稱觀世音菩薩名號的時候,稱地藏菩薩名號的時候,你要至心。

咱們經常講,拜懺講一心。一心嘛,也是至心的含義。一心就是至心。但是地藏王菩薩所說的至心不同,不僅僅是一心而已,不過在這個《十輪經》上沒說。

在《占察善惡業報經》上說,至心有兩種。

第一種至心,學習,是學習發心的至心。學習什麼呢?學習發願、求願,願地藏菩薩加持,這叫求願的至心。這個很好懂,我想求什麼。我有病苦,求地藏菩薩加持。但是你要達到一心。這是初發意的至心。這個至心,把你那個妄念收攝來,專精。就是專心地注重這一件事,要勇猛精進,這是第一種至心。

第二種至心,攝意專精,把你意識收攝到一處,成就了勇猛相應。相應就是你的心跟地藏王菩薩心合到一起,這叫相應至心。求願至心跟相應至心。

相應至心分三種,就是第二心分三種:第一個細想不亂。你想只有一個念頭,只想一件沒有別的。僅此一心還不夠,達到什麼呢?勇猛、專求、不懈、不顧惜生命,就是生命都不要那樣子,這樣專心。

第三個就是深心,攝意專精的第二個至心。深心,這個深心,就與法相應了。就是你的心跟地藏王菩薩的心,那是一個,達到究竟至心不退。說你能夠到這樣子程度,才叫至心。地藏王菩薩所說的至心,就這個含義。

在那個《占察善惡業報經》講,如果沒達到初至心——初至心就你求願的、發願的至心,把你的心意攝到一念上——如果連這個心你都沒達到,說你所求的佛法,所念誦、禮拜的不相應。不相應呢,僅得到世間的一點福德,也滿不到願的。說是你無論做什麼,學佛的時候必須要達到至心。

那我們有時候,出家好多年了,說你沒修吧,天天都在修行。你說修吧,沒得到,相好沒得到,消災免難也沒得到,智慧沒開,業障隨時還在現。這說明你那個心,還沒能夠達到至心,你的身心不能安穩。

如果能夠這樣子至心念地藏聖號的時候,你身心就能得到安穩,求什麼得到什麼,願、所求能達到。

夢參老和尚《地藏十輪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