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弟子讀《長阿含經》前三分皆歡喜生信,嘆未曾有,只是第四分講須彌山及四週龍王、金翅鳥、日月宮殿等事,與所學常識相違。請問如何斷疑生信?

大安法師答:佛具有一切種智,了解十法界一切事理、性相、因果,要信佛金口宣說的經典。

佛為我們揭示的法界真相,屬於現量親證,肯定是我們聞所未聞,見所未見的。有很多是跟我們先入為主的世間常識相違背的,但是萬不能因此而產生懷疑。

我們現處娑婆世界,都是迷惑顛倒的眾生,一切所謂的知識都是顛倒的產物。拿此顛倒的知識系統作為參照系來衡量佛的言教是否正確,那是更顛倒的行為。

學佛要把自己個人的知見、常識全都放空,轉而以佛的知見為知見,這才可以說在真正學佛。

信仰需要仰信,自己不能理解,理智夠不上,就要仰信佛的佛格智慧。佛說什麼我們都相信,教我們幹什麼就幹什麼,不教幹什麼就不要幹;教我們求生極樂世界就欣慕極樂,教我們離開娑婆世界就厭離娑婆,要老實聽話如子依母。

在佛陀大慈悲父面前我們要如同三歲的小孩,佛陀說什麼就是什麼。如果三歲小孩用自己的思維來判斷父母的言教,那是很顛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