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朋友有這樣一個問題,她說她經常遇到有緣人就勸他們念佛求往生,包括很多年輕人。有一個寺廟的住持就對她說:「你不要這樣勸人家,年輕人好好孝順父母就好了,不要動不動就勸人家發願往生。」 她聽了就回答說:「《佛說阿彌陀經》裡世尊不是也勸人發願求生淨土嗎?」 因此緣故,當這座寺院募款擴建大殿時,她認為寺院不是正法道場而不樂意供養,,但她也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對不對,畢竟寺院建成可以利益大眾。請法師為她解答疑惑!

大安法師答:你這位朋友倒是發心很大,作如來使,逢人就勸他人念佛求往生。當然總的來看,勸他人念佛求生淨土的大方向是好的,無論被勸者信或不信,他聽聞到哪怕一句佛號,都是金剛種子,一歷耳根,永為道種。但她還要觀機逗教。比如這位住持可能是站在一部分信眾的立場去談,不能說他錯。由於淨土法門教理比較圓頓,目標比較終極,對於有淨土善根的人來說,他聽得很歡喜,很讚同;但如果沒有相當深厚的淨土善根的人,忽然聽聞讓他念佛求生淨土,可能感到不大舒服而難以接受。

他可能會想:「我還這麼年輕,你就勸我到極樂世界去,你是不是巴不得我早死!生活這麼豐富多彩,我還沒有活夠呢!」 如果您的父母對淨土法門沒有理解,你忽然教他老人家趕緊念佛求生淨土,他們心裡可能還覺得你這個兒女太不孝順了,巴不得他們早點離世。

勸進年輕人修淨土,可以循序漸進,先讓他們孝順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也是淨土法門的內涵。如果他們連這些基本的做人道德規範都做不到,讓他們去相信大乘圓頓的淨土法門有相當的難度。所以《佛說阿彌陀經》中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證信淨土法門真實不虛,實際上也反映淨土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

你明白這個道理後,你要想:一些人乍聽淨土說法不以為然,是正常的。所以那位住持讓她先不要勸他求生淨土,先讓他孝順父母,也不要說人家寺院不是正法道場,這說明他淨土的緣分可能還沒到火候。一個人暫時信不及淨土法門,能先修八萬四千通途法門,乃至專求人天乘佛法,那也總比不修行要好。所以勸導者不要總是用自己的立場去衡量一切,一定學會圓融。

所以上面所提的寺院要建大殿,如果你經濟條件允許,去作點供養也是佛弟子的本分。如果你跟這個道場很有緣分,可以跟僧團、信眾介紹他們多讀一些淨土宗的書籍,哪怕先只讀《印光法師文鈔》,甚至他能夠通讀三遍,他們大概就會感覺到修念佛求生淨土是最好不過事情,你要給他們學習轉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