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酒肉的人為何能往生

古德有一本書,叫《念佛法要》,近現代的居士編的,他裡面講到一個故事說,在清朝,有一個錢翼山的居士,這個居士一開始是開酒店的,賣酒也就賣一些肉,配酒。他隔壁有一個姓謝的居士,告訴他說,你這個開酒店,賣肉殺生,老讓人家喝酒,這以後會墜落到三惡道去的。

他這個人也是有善根的,聽到以後就相信了,把酒店給關掉了,當然也賺了一點錢,就做一些普通的生意。這個謝居士就帶他去念佛共修,經常帶他去共修,回到家他也經常念佛。念了幾年以後,他的太太就生了重病,就死掉了。死了以後,有的親戚就好心,年輕,再娶一個吧,他說,不要,我現在就專心的念佛,我志不在此,他一個人就帶著幾個子女不斷的念佛。念了幾年以後,他生了一場病,這個病,看那意思就像肺結核,就是吐血,經常會吐血,剛開始吃藥還有點效果,吃久了以後一點效果都沒有,越來越嚴重,乃至於一吃飯就吐,這不得了了,吃東西就吐。

這個謝居士就來看他,說,你這樣子好了,你吃也是吐,乾脆就斷食好了,就喝開水。說你現在什麼藥都不要吃了,專心念佛,一心一意的求生淨土好了。這個錢居士就照做,斷食,不再吃飯,喝開水,念佛;念佛,喝開水。

念了七天以後,這個身體的病有好轉,吐血的相貌有時候會減輕了,但是內心還是極端的散亂,專注不起來,他總是覺得這個心還是攝不住。這個錢居士很急躁,他說,這樣子好了,這個就是我過去的業障,開酒店,讓人家喝酒吃肉,他說我要燃香供佛,我要把我的手指頭燒掉來懺悔我的業障,因為我念這麼久,心都不能專一。

謝居士說,你不要這麼做,你把這個色身燒了有什麼意思呢?你要把這種燃香供佛的願力,把它完全專注在這個佛號上,對佛號通身靠倒,把這個心情轉入到對佛號皈依就可以了。

哦,這個人他也能夠聽善知識的勸導,不燃香供佛了,就繼續的專心念佛。念幾天以後,就在他的房間,突然間西方三聖現前,放大光明,拿一朵蓮花來,然後他就斷氣了。斷氣以後,他的神識就坐在蓮花上,還講話,說:這個身體已經不是我的,我剛剛在這個身體的時候,我感到很痛苦,我現在離開了身體,我坐在蓮花上,我感到很快樂。就講了這麼幾句話,他坐在蓮花當中,這大眾,他的幾個子女,在場的謝居士都看到了,然後他坐著蓮花,慢慢慢慢的就消失掉了,隨阿彌陀佛到極樂世界去了。

我看到這個公案,我想啊,念佛容易信願難。我們今天在念佛的時候,剛開始在念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問題,就怕我們無始的罪障跟佛號一接觸的時候,把這個罪障逼出來的時候,我們可能會對於我們所皈依的境界,信心會有所動搖,那就整個前功盡棄。

那這個錢居士為什麼會成功呢?他今天要往生極樂世界還不是很順利啊,你看他吐血,心又極端的散亂,散亂當中還看到了過去造罪業的情況,使令他非常恐怖,甚至想要燃身供佛。這意思就是說:

萬德洪名,它真是能夠救拔我們的,它真是有這樣的力量,問題是我們能不能從始至終不改題目,通身靠倒,這是一個成敗的關鍵。

我們從這一念心,夾雜著無始的煩惱跟無始的罪障,夾帶這句佛號,從最初的昏沉掉舉,慢慢慢慢的通過無量無邊的障礙,最後達到內心的寂靜,一心不亂,跟彌陀感應道交,這整個過程,肯定不是順利的。在加護病房當中,或者在家中,那肯定是很多很多色身的內心的障礙,但是,問題是,你是不是從始至終保持對彌陀的皈依,這就不容易了。

所以上慧下天老法師,他打了一百多個佛七,有一次我問他,老法師,你打了那麼多佛七,有什麼心得?

他就講這句話,念佛容易信願難!的確,信願難。我們對於淨土法門的理論,不斷的薰習,聞經達理,斷疑生信,把這樣的道理理解,才能夠拔除疑根,這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