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人不叫有淨土

悠悠泛泛,對生死心不切。有點時間就念一念,沒有時間——或者有很多理由為自己開脫:今天身體不好啦,就不念了;明天身體很好了,還有更重要的事業要做。他不是把這個佛號、念佛求生淨土擺在他生命的第一位,叫敷衍故事。還有一種,雖然念佛的行持也算精進,口裡念著佛號也想求往生,但內心的念頭對五欲六塵、對家親眷屬的這種牽掛、這種愛戀佔上風,這也不能說有淨土。

或者他念佛不是賦予它求往生成佛度眾生的真實目標,而是念佛求來生生到富貴之家享五欲的快樂。印祖講這些都是很有普遍意義的,信眾裡面——有時候我們看一些女居士念佛:「求什麼?」「啊,做女人太苦了,我下一輩子想做一個男人。」念佛求做個男人,哎,這種例子在古往今來很多。

我們知道宋代有一位大文豪——跟蘇東坡都齊名的——黃庭堅,又叫黃山谷,他就是這種類型,他的上一輩子就是一個女居士。他二十幾歲就做了進士,26歲那一年做官的時候,他有一天中午午休,好像聽到有人呼喚他的名字,他在夢中就隨著那個聲音過去,看到一個房子,有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婆婆,在呼喚人的名字來吃一碗面——芹菜炸醬面。哎,裡面他都夢見很清楚,他都跟著進去吃了一碗面再回,夢就醒了,口裡都有那個芹菜面的味道。他以為是做夢,也就算了;第二天中午,這種夢境又重新出現了,他就很奇怪。

他醒過來就循著那個路,這個路就好像夢裡出現的路,慢慢走,還真的看到了一個屋子,看到一個老太太,看到裡面有一個年輕女人的像,面前擺著那個面。哎,他就問起來,說:「你這個在叫什麼?」她說:「我在叫我女兒的名字。」她的女兒是沒有出嫁的,就陪著她的母親,孝順她的母親,就在家裡誦《華嚴經》,誦《法華經》,看很多書,是一個居士。

26歲那一年生病去世了,那位女兒臨死之前還對母親說:「我一定會回來報答您的恩德。」所以這個老太太每年在她女兒的祭日——死亡之日,就會設祭呀。她生前愛吃的就是芹菜面,就拿這個芹菜炸醬面來祭祀她的女兒。這一看,這個黃庭堅覺得這個環境很熟悉,他說:「你能不能帶我到你女兒房間看看?」這個老人說好,就把房間打開,這一看,這個黃庭堅就更熟悉了——這個環境。

裡面這個設備很簡單囉,但是有一個大櫃子,大櫃子鎖上了,這個黃庭堅就問老太太:「你這個櫃子裡面是什麼呀?」老太太說:「這是我女兒讀的書,都在裡面。」他說:「能不能我看看?」老太太說:「好哇,但是這個鑰匙一下子想不起來了。」這黃庭堅就幫她想,黃庭堅說:「哦,這個鑰匙……」鑰匙大概放在什麼什麼地方,黃庭堅說出來了。

這個老太太果然就在他說的地方找到了鑰匙。找到鑰匙,這個黃庭堅把櫃門打開,哎呀,再看這個她讀的書、寫的文章,大吃一驚,就是黃庭堅考秀才,考舉人,考進士的幾篇文稿都在櫃子裡面——他考試的幾篇文稿就是一字不漏的都在裡面。他才相信,他就是這個老太太的女兒,就趕緊跪下來,把她迎到衙門裡面去供養,黃庭堅對他的母親非常孝順。

這個黃庭堅,你看他前世是一個女居士,一生念《法華經》,然後她求什麼?求下一輩子能夠做男人,能夠成為一個文人。你看,等下一輩子還真的實現了,成了大名鼎鼎的黃山谷——黃庭堅。所以這就叫「來生生富貴家,享五欲樂」。這種人不叫有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