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輩子急急忙忙苦追什麼

知足,就是知道滿足,不去貪得無厭。這好像很好理解,但真正做到知足,也不是那麼容易。少欲是說不作那些非分之想,常常很多的苦惱都是從不能少欲知足當中來。一個人如果少欲就少惱,如果知足,就能夠常樂。常常人的慾望沒有滿足的時候,所以有一種說法:「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井水當酒賣,還嫌沒有糟。」

小時候看神話故事,裡面講到一位神仙來視察人間。他走到一戶賣酒的人家,這家人對他挺好,給他酒喝並作種種的供養。為了感念這家人的恩德,這位神仙在臨走時從口袋裡掏出一把東西,扔到了這家人的井裡。這家人見此,心生不悅:我們如此招待你,你卻往我家井裡扔東西,所以就去追那位神仙。但神仙跑得快,他們沒有追上。

結果這家發現,井裡頭有酒香飄出來。從那以後,他家的井水就可以當酒賣了,慢慢有了錢,房屋也修得富麗堂皇的。

過了十多年,神仙再次路過這個賣酒的人家,問道:「買賣怎麼樣?」酒家一看是令家裡發財的大恩人回來了,便趕快請神仙入座。又說生意好得很,但就有一點點遺憾,就是賣了酒以後沒酒糟了。以前還有酒糟,現在沒酒糟了。

神仙聽後嘆了一口氣,往牆壁上寫道:「天高不算高,人心比天高。井水當酒賣,還嫌沒有糟。」

人都是這樣子的!然而,在我們的現實生活當中,怎樣才能快樂呢?知足才會快樂的。

有人講過一個故事:有一個騎小毛驢的人,美滋滋地騎上小毛驢,不錯,嘎噔嘎噔走。結果從路對面走過一個騎高頭大馬的人,他一看,覺得自己很寒磣:你看人家騎的高頭大馬,咱這騎的小毛驢!於是他心裡就不快活了,越想心裡越不舒服。多麼羨慕人家騎高頭大馬的人!

他不經意一回頭,一個擔柴的人在後面走著。他一下子知足心生起來了,便說:「不能比!比比前面騎大馬的不如,但比比行腳的人卻好多了。」

人比比那些不如自己的人,知足感就來了。如果往前面比,永遠比不上,就一輩子急急忙忙苦追求。為什麼呢?因為你要和別人去攀比。別人有小轎車,你也要有小轎車;別人有二層樓,你也要有二層樓,一輩子就在那當中急急忙忙苦追求了。從早晨到晚上,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是在不停地忙。

實際人要是想得開的時候,就像世間人所說,再好的房子都像那量米的斗一樣。我們知道量米的鬥,把米倒進去,一鬥一鬥量出來。人住進去以後,死了之後再換新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