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失信於人

唐朝陸元方,曾為武則天時的大臣,為官清廉誠信。他在洛陽城外有一所宅第錦繡園,是子孫世代相承的祖居,庭園樓閣皆悉心營造,是洛陽一帶著名的宅院。不料後來陸家家境日益衰落,於是他和子侄商量,決定賣掉祖傳的錦繡園。

陸家錦繡園求售的消息一傳出,馬上有商人上門,因為陸元方認為那本是祖產,不願用以圖利,所以很快就商妥了價錢,商人也付了定金。豈料商人剛離去,當地太守就差人請他到府中會面,原來太守也看上了錦繡園,打算以高價向陸元方購入。

太守過去曾有恩於陸家,又願出高價,本以為十拿九穩,沒想到陸元方表示不願失信於商人,不假思索便回絕了。太守志在必得,提出要比商人高一千萬的價錢,陸元方為不失信於商人,堅決不同意賣房子給太守。後來,陸元方的母親得知消息,把兒子叫去責備一番,要求兒子知恩圖報,將錦繡園轉讓給太守,陸元方還是堅持不讓。

但錦繡園不願以高價賣給太守的事傳到坊間,引起紛紛議論,大家都在猜測是否宅院中有什麼問題,於是付了定金的商人又去勘察究竟,確定整個房舍園林都沒問題,才放下心。而且躊躇滿志地向陸元方談起日後要在錦繡園開設酒家的計劃。不料陸元方一知道此事,馬上搖手反對,誠懇地對商人說:錦繡園的格局設計本為民居,要來做酒樓並不合適!商人見陸元方如此誠懇與不護短,大受感動,決定先以高價買下錦繡園,解除陸家經濟的困窘。

要看一個人,就要看他大起大落時;在利益、情義、貧困當前,他怎麼拿捏方寸、如何權衡輕重?陸元方在對家境之貧、商人之信、太守之恩、母親之孝間,選擇做一個深明一言既出,駟馬莫追之理的大丈夫,守信,不妄言。他的人品,已昭昭然在言行之間展現,莫怪商人願以高價買下錦繡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