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應如何正確學佛與用功

首先,應聽聞僧寶所說之正法(而不是網絡上論壇、博客之類的道聽途說,或白衣上座的師心說法)。

慎思明辨所聞之法義,實際親近三寶(非只書信或網絡上的問答之類)。

結交具足正見正行之道友。

心態上,要培養厭離心及大悲心,不貪急功,不迷神異或外表法相,不盲從個人的名望及信眾的多寡,對三寶要具足虔敬之心、應注重戒律的分際,同時亦不應神化或偶像化所親近的長老或法師,此外更不可稍有所學即愚傲自是。

行動方面,當先受三皈,後受八關齋戒乃至五戒,有緣可進一步受菩薩戒、茹素。

如果尚無緣出家的話,則當利用閑暇多親近道場,為道場做些服勞的事,或短期體驗類出家的生活,有餘力亦應隨緣隨力供養三寶。

此外,平日在家也要訂下固定功課(念佛、拜佛、拜懺或誦大乘經為主),對於世俗人事則應敦倫盡份,尤其是孝順父母及男女、夫婦等關係的正常與貞潔更是重要!

隨時把所學的佛法實際運用在生活中的人、事應對之中。苟能如此,必不致於空費光陰,走錯路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