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道一的棒喝腳踢

棒喝令開悟

從書中記載,我們可以想見馬祖一定是身體偉岸,精力充沛,據說他是牛步虎視,舌頭長得可以舐到鼻尖。雖然書中沒有說他叫起來像獅吼,但他的聲音一定很大,這可以從百丈最後開悟的故事中看出。當百丈隨侍馬祖的時候,馬祖正看著床角所掛的一個拂塵,百丈便說:「正在用時,要離開用。」

於是便拿開拂塵,把它豎起來。馬祖便說:「正在用時,要離開用。」

於是百丈又把拂塵掛回原處。馬祖便振威大喝一聲,震得百丈的耳朵聾了三日,也就由這一喝,百丈完全開悟了。

「馬祖蹋」

有一次,水潦和尚問他說:「如何是祖師西來意?」(在禪宗的問答裡,問祖師西來意,就等於問佛法大要。)

馬祖並沒有回答這問題,而要水潦恭敬地禮拜,等水潦彎下身子時,馬祖卻把他踢倒,奇怪的是,水潦卻因此而大悟,站起來後,反而拍手呵呵大笑地唱著說:

「也大奇,也大奇,百千三昧,無量妙義,只向一毛頭上,一時識得根源去。」

唱完向馬祖行禮而退,後來他作了方丈,常對學生說:「自從一吃馬祖蹋,直至如今笑不休。」

何不射自己?

我們可別誤會馬祖是常用嘴「喝」和腳「蹋」的。雖然禪師的教法都不能缺少那種使人震驚的元素,但他的教法多半表現得很溫文,很巧妙。例如有位大官問他是否可以飲酒吃肉,他便幽默地說:

「飲酒吃肉是你的祿分,不飲酒吃肉是你的福氣。」

馬祖運用這種方便法門的巧妙之處,可以從他和石鞏慧藏的談話中看出。石鞏本以打獵為生,最討厭見到和尚。有一次當他趕鹿經過馬祖的庵前時,馬祖迎面和他相碰,石鞏問馬祖是否看到有鹿跑過,馬祖反問:「你是什麼人?」

石鞏回答:「打獵的人。」

馬祖又問:「你知道如何射吧?」

「當然知道。」

「你一箭能射幾個?」

「我一箭能射一個。」

馬祖便說:

「照這樣看來,你實在不懂得射術。」

「那麼你懂得射術嗎?」

「我懂得。」

「你一箭能射幾個?」

「我一箭能射一群。」

石鞏便說:「彼此都是生命,你又何忍射殺一群?」

馬祖乃說:「你既然知道這點,為什麼不射自己呢?」

石鞏回答:「你要我自射,但總是沒有下手處。」

馬祖便說:「你這人有無數劫的無明煩惱,到今天都完全斷絕了。」

於是石鞏便拋掉弓箭,出家拜馬祖為師。

有一次,石鞏在廚房裡工作,馬祖問他作什麼,他說:「正在牧牛。」

馬祖問:「怎樣牧牛?」

石鞏回答:「當它走到草地,我立刻便把它拉了回來。」

這話贏得了馬祖的讚歎說:「你是真懂牧牛之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