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

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佛說阿彌陀經》

「為諸眾生,說是一切世間難信之法」。這個淨土一法確實難說,難說在什麼地方呢?它完全不是凡夫眾生的範圍裡面的事情,太超越了。

所以這種淨土文化不是地球的文化所能囊括的,它是整個法界的文化,不僅僅是面對人道的眾生,它是面對九法界眾生的,它整個的時空、整個的狀態、整個的原理都不是我們人道眾生的原理所能夠施設和理解的。這就難信,一切世間難信,就是九法界眾生都難信,不僅凡夫難信,就是聲聞、緣覺二乘行人都難信,不僅二乘行人難信,就是菩薩都難以信。它是一個這樣的法門。

所以,把這個難信之法跟娑婆世界濁惡的眾生去說,那就猶如什麼呢?猶如在一個不穿衣服的國家、裸體的國家去宣說衣冠的文明一樣。就好像你對一個天生就是一個瞎子的人,你跟他說辨別顏色,這是白、這是黑一樣,是這麼的困難。但是雖然這麼困難,佛還要說。

有人就問,既然是難信,為什麼還要去說啊?沒有人相信,不就得了嗎?休息休息一下。還確實,你說這話還真是說對了。釋迦牟尼佛成道之後還真的就想永遠休息,就想入般涅槃。因為他成佛之後,觀察這個世界的眾生被五欲所纏繞,內心非常的染濁,對清淨的佛法產生不了信心,你說出來他會誹謗,所以當時佛就想入涅槃。

不涅槃是由於大梵天王,他知道有尊佛出世了,趕緊來請法,忉利天王也來請法,三次請法,佛才默應了,接受請法。既然一乘的清淨法相信不了,就由實開權,就開出二乘法,從那裡開始講起。所以說方便法是逼不得已啊!佛最想說的是一乘的法,不是說聲聞、緣覺的法,更不是說人天的法。但眾生信不及,就從人天、二乘的法開始說起,這就叫循循善誘,來調熟根機。所以,這個事情是確實不容易的。

這個難,在這個世間說大乘佛法之難啊!我們總是很難體會為什麼佛不斷地說這個難信是為甚難,不斷地提醒這一點,確實這是千真萬確的。

佛在說《法華經》的時候,也是極力的讚歎說《法華經》之難啊!如果說,說其它的經典都很容易,但是說這部純圓獨妙的成佛的《法華經》,它的難,難到什麼程度呢?就比如你用手把這座須彌山拋到其它的剎土當中去,你動兩足震動三千大千世界,這樣的事情都不難,但是你在五濁惡世說這部《法華經》則為甚難。

於是我們想,這部《阿彌陀經》是法華和華嚴的歸宿啊!它就更難啊!

那難在什麼地方呢?主要是不相信,你說了他不相信,他聽了以後哈哈大笑,他聽了以後,還說:「你這個傻瓜還相信這些東西啊?你吃了飯沒事幹了,錢都賺不完,你還弄這些東西幹嘛呀?」 你再跟他說,他會生氣,以怨恨的心、嫉妒的心,甚至你再跟他說,他會罵你,甚至罵得還不解恨,還用棍子打你,用石頭擲你,他就是這樣的。你看《法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就是講一句話:「我不敢輕慢汝,汝等皆當作佛」,就是說這一句話,就是招來了那麼多的怨恨、嫉妒、打罵。

你可以試試,到大街上你說說淨土法門,有幾個會相信的,沒有幾個人會相信啊!但是,沒有多少人相信,但畢竟還是有人相信,這就是佛的悲心啊!哪怕有一個人相信,佛都要說,更何況不止一個。有一個人相信,就有一個人成佛啊!那也值啊!它是這樣的一個事情啊!所以佛就再三說,再三勸勉,五時都說,千經萬論共指,而且不僅一尊佛說,而且帶動了所有十方諸佛說,不僅現世的佛說,候補佛也得繼續說,這種慈悲,我們想想。

你看《無量壽經》的後半部,佛講完之後,就把這部經付囑給彌勒菩薩,付囑彌勒菩薩的用意是什麼?他是候補佛,他得把這個法門傳承下去啊!要在龍華三會要說這部《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啊!彌勒菩薩接了這個接力棒之後,接了這個火炬之後,在龍華三會又會對下一尊佛又要付囑啊!你得在你成佛的時候要說啊,佛佛相傳啊!

所以當時在無量壽會上,佛對彌勒菩薩講的一段話也都是談這個問題,非常婆心切切呀!說:「如來興世,難值難見;諸佛經道,難得難聞;菩薩勝法,諸波羅蜜,得聞亦難;遇善知識,聞法能行,此亦為難。若聞斯經,信樂受持,難中之難,無過此難。是故我法,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應當信順,如法修行。」

你看,佛告訴彌勒:如來出現在世間上,這就像優曇華一樣的,難值難見啊!那麼佛說了這個經道、經法,這是十方諸佛共證的法,也是難以遇到、難以聽聞啊! 尤其是菩薩殊勝的法,種種波羅蜜法,像六度波羅蜜,十波羅蜜,你想聞到菩薩的法,也很難。要遇到能講法的善知識,遇到了又能聞法能行,這就更難。層層難,最後一個難就是,你能遇到這部《無量壽經》、《阿彌陀經》,《無量壽經》和《阿彌陀經》是同部的一部經,如果能聞到這部經,而且還能相信,還能生好樂之心,還能依教奉行,這是所有難事當中最難的,沒有比這樁事情更難的事情了,難中之難,無過此難。

但是,佛是有慈悲心的,佛是有度化眾生的無作妙用的,所以還是要如是作、如是說、如是教,自然而然的,淨土法門的「作」是無作妙用出來了,我要順著這樣的一個法,如實地宣說,以這個法如實地教誨,你們有緣的眾生應該相信,應該隨順,應該如法修行。你能夠隨順修行就解脫了,就能得真實大利了。

所以,我們看到這個,五濁惡世成道難,五濁惡世說淨土法門難,這兩難我們把它聯繫起來思維一下。它確實要我們深刻地通過這種種的難,要我們深刻體會佛心,佛的悲心,佛的大恩,要死盡偷心,要全身心修行這個法門,才能不辜負這難中之難,無過此難的稀有之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