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去莫愁途路遠,不勞彈指見空王

省庵大師悲心切切,勸勉我們「去去莫愁途路遠」。「去去」,就是趕緊去啊,趕緊離開這個地方,趕緊前往自己的故鄉啊!但是一般人很擔心:叫我去,我也想去,但太遠了!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路途這麼遠,我怎麼去呢?也確實靠我們自己的力量,兩眼一抹黑,往哪裡去呢?

現在就是到最近的火星、木星,我們都搞不清方向,還要到這個三界之外的,距離娑婆世界十萬億個三千大千世界的地方,叫我們怎麼去?這就要靠佛力了。為什麼要信願念佛呢?十萬億佛剎是以我們眾生的生滅妄心來建立的,然而當下我們要體認,我們妄心的本源——妙真如性是含裹虛空法界的,極樂世界是在我們心內的。

於是淨土經典常常講,阿彌陀佛去此不遠,極樂世界就在目前,這是在妙真如心的程度來建立的,也是站在佛的立場來看待的。契證念佛三昧的人當下就知道極樂世界就在當處,不離毫端的。所以對業力凡夫來說,要到這麼遠的地方去,就只能是信願稱名,感通佛力,蒙阿彌陀佛的慈悲接引。

因為阿彌陀佛的願保證,一切念佛人臨命終時,他都來親自接引。這就是感應道交了。當佛來接引的時候,佛就會放光,這時候在佛的光明當中,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就沒有這個虛妄的空間概念了,它是超越時空的。

所以從《觀經》來看,就能自己見到自己的神識到了蓮台上。怎麼到的?也是阿彌陀佛的光攝受我們的神識到蓮台上。一到蓮台上,蓮華閉合,彈指間、一念間、屈伸臂間、一瞬間就到了極樂世界的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面。在這種情況下,就是超越了空間,才不會有時間的概念。

智者大師說,信願念佛,淨業成就者,「臨終在定之心」——臨命終時,在佛號的靜定之心,即是淨土受生之心,動念即是生到極樂淨土之時。淨土宗有個概念,叫文成印壞。文成就是見到阿彌陀佛的時候,這時候往生的那個五陰身已經成就了。當往生的那個身成就的當下,這個世界的業報身就離開了。這就類似於用蠟泥做了一個印章,按下去,印章的紋路成就了,成就的那個印全體是原來的蠟泥。這就是我們這世的中陰身的謝滅,淨土的清淨身成就。

所以往生是非常迅速的,不一不異,相似相續,蒙佛的願力光明加持,彈指間、當下,即刻、同時態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一去七寶池、八功德水裡面,隨我們的修行功夫,或者一去就蓮華化生,或經一晝夜,或經四十九天,或經過半劫,下品下生者要經過十二大劫。從蓮華里面只要出來,就能見到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這裡表為「空王」,空王是指阿彌陀佛。見到阿彌陀佛,當下就能悟證無生法忍,就是阿鞞跋致菩薩,就能很快成為一生補處菩薩,就能很快成就像阿彌陀佛全體功德那樣的佛果。

西方極樂世界是在十萬億佛剎的西面。怎麼去?就是信願念佛。臨命終時,「不勞彈指見空王」。

《勸修淨土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