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熾燃,苦惱無量

第八覺知:生死熾燃,苦惱無量。發大乘心,普濟一切;願代眾生,受無量苦;令諸眾生,畢竟大樂。——《佛說八大人覺經》

如果前面是講自利的行持的話,到了第八,就是利益一切眾生了。這就是「大心普濟覺」。第八種覺知,菩薩要思惟到「生死熾燃」。生死輪轉一般有兩種,一種是分段生死,一種是變易生死。

分段生死就是我們在三界六道輪迴,由於有見惑、有思惑,業報身一段一段地輪轉。今生活一個七八十歲,神識離開肉體,又找到了另外一個生命的載體,又開始過他業力相應的這一期的生命。或者是人道的生命,或者是畜生道的生命,或者是餓鬼道的生命。有時候是從人道到畜生道,有時候從畜生道一下到天道,有的到天道,就直接天福享完了,又到地獄道。錯綜複雜的輪轉,這是分段生死。

變易生死是指聖人的,比如說阿羅漢以上破了見思惑,他還有塵沙惑、還有無明惑。他的那種細微的煩惱——塵沙惑也有個因地的轉移,果上不同的變遷,這就叫變易生死。那麼要成佛,首先解決分段生死,出三界輪迴,進一步地解決塵沙和無明煩惱,斷盡最後一品生相無明,才朗然大覺。所以這兩種生死,尤其是分段生死,熾燃啊!

菩薩觀照眾生,我們這些眾生在生死輪轉的過程當中,就好像快速旋轉的火輪,沒有一刻地停留。前面講生死疲勞,我們這一期的生命,幾十年的光景,好像我們一天一天過,過得很漫長,覺得還有很多時間。實際上我們的生命是非常迅猛的,比喻成像閃電,像石頭打個火花,叫石火電光啊!我們的生命是這樣的,兩塊石頭擊一下,這個火馬上就沒有了,閃電一閃過去馬上就沒有了,我們的生命是這樣的短暫。

忉利天,他的一天相當於我們這個地球上的一百年,那你想想我們人的生命,在忉利天的天人來看,不到他的一天,連朝生暮死都夠不上格,我們還以為生命很長,我們的生命非常短暫。我們有時候看短暫就像蜉蝣、朝菌,早上出來的細菌晚上就沒有了,就是這個樣子。所以這個過程是苦惱無量!有時候我們看這些經文,我們只是了解這個文句。這個文句的內涵,我們有時候是沒有概念的,什麼叫苦惱無量?我們感知不到,但佛菩薩五眼圓明,他實在是看得太清楚了。

我們今生不能把握住自己,不能修行佛法,不能真正出離生死,那麼我們就會下三惡道,到地獄道裡面去,那真是苦惱無量啊。你原來曾經殺生,吃螃蟹在鍋裡煮,好啊,你現在到地獄裡面,也有個大油鍋在等著你,照樣被煮。原來你切魚斬肉都很自在,到地獄裡面你也被這些鬼去斬,一段一段的被斬斷。

原來你講別人的壞話、誹謗人家都很痛快,到地獄裡面,把你的舌頭拉出來,然後用鐵犁來耕,那你舒服不舒服呢?天天看到美女就兩眼發呆,那好啊,到地獄裡你看到有美女,那個美女你就想抱上去,一抱原來是一個熾燃的銅柱,一下子燒焦了。燒焦死了之後,業風一吹又活了,一活一看,又是美女,又抱上去,每天是抱一萬抱就死一萬次啊!萬死萬生啊。這個過程那真是苦惱無量啊!

一個阿羅漢證果之後,他有宿命通,觀察自己無量劫以來的苦難,尤其是在地獄裡面所遭受的苦,他都嚇得出血汗,不是出冷汗,毛孔裡面流血啊,是這樣的苦惱無量。所以《華嚴經》說要「思地獄苦,發菩提心」啊。現在我們就是不知道我們在地獄裡面曾經受到的苦難,忘了。

《地藏經》說,地藏菩薩很悲心啊,看到地獄眾生那麼受苦,他待在地獄裡面,千方百計把你送回來,送到人道或者天道,然而轉眼之間他老先生又回去了!所以九華山那裡有個塑像,地獄刑役,有個很高大的鬼役站在門口,他那裡寫著:「啊,你又來啦!」他忘了!就好像這個魚,剛剛脫了一個網,它又過來了,你說說這不是苦惱無量嗎?

如果佛菩薩慈悲,借個宿命通、天眼通給我們觀照一下自己在地獄裡面的情況,我們一看,這時候你不想念佛也不可以的,你一定會懇切地念佛,不念佛我就到那去了!那還有什麼選擇,還有什麼躊躇的?因為現在我們還有偷心,我不念佛沒關係,沒有什麼苦惱啊。尤其如果奉行斷滅見就更麻煩了,我死了什麼都沒有,誰受苦惱啊?受苦難的主體都沒有,我怕什麼啊?於是我該幹什麼幹什麼,無所畏懼,肆無忌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