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安法師正月初二新春開示|善導大師《勸念佛偈》

南無阿彌陀佛,大家新年吉祥!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下善導大師的《勸念佛偈》,大家可以先欣賞一下書法,這是傳印長老在臘月初八佛成道日寫的墨寶,也就是最近寫的。老和尚已經是95歲高齡,以墨寶做佛事,在此時寫出這個墨寶,也是用意深遠。這個偈子也許我們都讀過,但是讀懂了沒有?

善導大師的著作留在世間的叫五部九卷,那是比較完整的系列,然而散見的文稿、詩偈不是太多,除這個念佛偈外還有一個臨睡觀想法。這個《勸念佛偈》自唐代以來影響深遠,這個偈子又稱為《勸化偈》,有時稱《勸世偈》,有時又叫《勸化徑路修行頌》。

我先整體念一下: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鐘,

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

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大家聽下來感覺有點蒼涼,在佛法中直接從生命的本質來思維生命的現象、苦難、生老病死。所以這個偈子直接把我們生命中的衰老、疾病、死亡的主題開門見山揭示出來。

這個主題亦是釋迦牟尼佛示現八相成道,他作為一個王子,能夠貴為天子、富有天下的一個轉輪聖王,為什麼他要舍棄一切出家?其出家最重要的理由就是這位太子觀察到我們生命中的疾病、衰老、死亡的現象。當這個生命現象存在的時候,一切的榮華富貴,一切的五欲的享受都是毫無意義的。所以這位太子毅然出家,去尋找超越生死的方法。

終於,在菩提樹下找到了方法,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再把這種解決生老病死的方法和盤托出,令一切眾生都能解脫生老病死的苦難。所以念佛往生淨土一法是在這個生命的本質中所昇華出來的一個慈悲智慧的法門。

對這個法門的認知和信受,是要從生命的衰老、疾病、死亡刻骨銘心的感受中才能生髮出離心,才會和盤接納這個法門的。但我們常常是無明暗冥,對生命的苦難現象麻木,所以善導大師在這裡如暮鼓晨鐘——木鐸之音在警醒我們。

怎麼警覺我們?看第一句: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鐘。

「漸漸雞皮鶴髮,看看行步龍鐘。」我們投生在這個世間,從童年、少年、青年、中年、直到老年、死亡,這個過程是不可逆的,誰也擺脫不了的。「漸漸」就是它是一個逐步漸進的過程,由於過程是逐步漸進的,往往我們就麻木了,不了解。我們年復一年,月復一月,日復一日地走向衰老、走向墳墓。

「雞皮」就是我們的皮膚起皺了;「鶴髮」——我們的頭髮變白了;衰老來臨了。既然雞皮鶴髮,當然伴隨著衰老全體現象的出現:眼睛花了,牙齒掉了,妄想還特別多。年老了,打妄想都是想他這輩子春風得意時如何,為什麼老年人寂寞之餘要找人談話,想當年我怎麼樣,他都是想當年。

而且年老了,他的貪心還很重。你老了,沒有自知之明,老是把這個煩惱習氣呈現出來,那人家就更離你遠。從中看到文化的重要,為什麼需要孝道?對年老的人,子孫後代要孝順他,不能遺棄。但從個體的生命來說,衰老是不美好的,而又不可避免。

「看看行步龍鐘」,「看看」就是轉瞬間,很快走路都很艱難,「龍鐘」,顫顫巍巍,這是抓住衰老一個本質特點。樹老根先老,人老從腿部衰老開始,腿部一衰,他走路就搖搖擺擺,為什麼要拄拐棍呢?三條腿走路,他再想爬山,可能望山生畏了,不能春遊了,走不動了。背也慢慢駝了,牙齒快掉光了。衰老還是很可怕的,生活都不能自理了,如果得個病躺在床上,求死不得,求生不能。所以不要說別人衰老,自己不衰老。我們照樣衰老,要觀照到這一點。

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

「假饒金玉滿堂,難免衰殘老病。」「假饒」就是縱使你有黃金美玉,充滿在你的堂上,就是你很富有。富有又意味著什麼呢?他的金錢是為了享受五欲的,這些五欲:美色、喝酒、歌舞,財色酒氣。所以眾生追求財富是為了滿足五欲的,但是在你享受五欲的甜蜜時,別忘了難免衰殘老病。

你在青壯年時好像覺得自己永遠年輕,永遠身體強壯,永遠有能力享受五欲,但你剎那剎那都在衰老,每時每刻都在變老。而且疾病就伴隨而來,你紅光滿面的臉色馬上會充滿皺紋,你渾身的力氣馬上也就沒什麼力氣了。

有時看到那些疲憊的中年,衰殘的老年人,可能年輕時像鐵塔一樣壯,一到中年開始要拿著保溫杯,放幾顆枸杞了。這是不可避免的,要警覺這一點。你不要以為我在五欲享樂的萬貫財物中,身體能永葆健康,壽命能萬壽無疆。沒有這回事。

就是貴為皇帝,像秦始皇這樣的,為了追求長壽,派三千人到仙山去求取長生之丹藥,但是他又能活多長時間呢?也就是51歲嘛。反而當那些皇帝的人壽命比平均人的壽命還短,何以故?他太縱欲了。因為他有條件縱欲。他不知道,貴為天子,照樣都是要衰老、死亡的,在衰老死亡面前它是大平等的。無論你是帝王將相還是販夫走卒,不看你的身份。

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

所以要警覺到「任汝千般快樂,無常終是到來。」「任汝」,你放任自己,千般快樂,快樂是多種多樣的。五欲的快樂,五根接觸五塵,色聲香味觸法,現在的商業最大限度地調動你的慾望,所以你在這裡就很快樂。但這種感官的快樂是煩惱、是苦、是造業、是墮落。

這種感官的快樂越多,離我們清淨的佛性越遠。他就完全迷失在這裡了,起不了一念求解脫的道心。人間的快樂跟天上相比還是少很多,你看忉利天、夜摩天,到處都是花園,去每個園子娛樂,天女很多,音樂美妙,而且不需要上班,不需要打卡,樹上自然就有衣服,他的享樂比人間高出太多。但為什麼佛沒出現在天上成佛,而是出現在人間?

(天上)享樂太過度了,他就很難生起道心。他很難體會苦空無常的真相。而人間是苦樂參半,甚至是苦多樂少,人有智慧,會反省,在苦難中會讓他醒過來。就好像2020年的新冠疫情讓很多人開始走向宗教。有些原來不怎麼念佛的人開始念佛了,有些雖然信佛、信淨土但不怎麼念的人開始每天有幾萬聲佛號真修實幹了,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就是苦難敲醒的。

在四大洲中,北俱盧洲最享樂,正因為太享樂了,他不修道,他沒有出離心。佛法也沒有可能在那裡推廣,所以那是佛法不流行的地方。韋馱菩薩為什麼三洲感應?在其他三洲有佛法,唯有北俱盧洲沒有佛法,所以韋馱菩薩是除北俱盧洲外「三洲感應」。

所以享樂不是一件好事,在享樂的時候一定要警覺:這些樂是無常的,不能長久,馬上會樂極生悲的。為什麼呢?你再快樂,要知道你是擋不住它的腳步的,就是死亡。無常終是到來,無常就是死亡。在這一期生命的業緣中,你只能活到一定的壽命。你能活多長呢?自古七十為稀,平均壽命也就是七十幾歲。

你的上壽,原來希望活到120歲,看來現在都沒有活到120歲的人,吉尼斯最高紀錄是117歲,能超過百歲的是極少數人。這個時代壽命將會越來越短,佛說的你不要懷疑。九零後都脫髮那麼厲害,就開始注重保健,要吃各種保健品。年輕力壯的人都開始注重身體,說明身體已經有提前衰老的症狀了。慾望又很大,發育又早,這些都是壽命縮短的表現。

年紀大的人身體反而健康一點,年紀越輕身體越不好,這裡有社會問題,也有他自己的業緣問題。生存壓力大,尤其更重要的是一出生就活在化學的世界中,這些化學的東西都是有毒素的。生活在有毒的環境中,他的身體會好嗎?反而是年紀大的人在青少年階段沒什麼化學的東西。現在太多了,我們不要認為只是新冠病毒,所以無常終究是要到來的。

面對這句話,我們要深刻地體會到得人身之難,用盲龜值木來表達,用須彌山下垂一根線穿針孔來表達得人身之難。所以得到這個寶貴的人身,你不去聞佛法修行得解脫,那真是入寶山空手而回,這才是生命中最大的悲哀,失去人身,再想得可能是萬劫難復。

所以看到佛陀這麼慈悲的開示,我們真的要非常警覺,得人身很難,生命是這麼短暫,大乘佛法是這麼難以遇到、難以相信。我們不抓住這麼一個寶貴的機緣在這一世解決輪迴問題,我們真的虧就吃大了。太冤枉了,太辜負我們寶貴的生命了。

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

所以善導大師慈悲地點醒我們,最後兩句話「唯有徑路修行,但念阿彌陀佛。」如果我們覺悟到自己有佛性,知道輪迴路險,我們開始求解脫之道,菩提心芽綻開了。那選擇什麼法門呢?「唯有」,「唯」就是獨特的,沒有其他的選項,只有一條徑路。「徑路」就是直接到達,快速、不彎曲的一條修行的康莊大道。

這個修行的徑路是阿彌陀佛慈悲的施設,是釋迦牟尼佛驚入三界火宅慈悲的轉述,讓我們快速出離三界火宅,快速圓成佛道,這是徑路。徑路就像坐電梯一樣,你到一百層的高樓,不是爬樓梯,是坐電梯幾秒鐘就上去了。這個徑路法門是佛力法門,是阿彌陀佛在果地上慈悲的施設。那這個了生脫死、成就佛果的徑路怎麼獲得?

「但念阿彌陀佛」,就這麼直接。「但」也是沒有選項,唯一的,只要,沒有其他附加條件,不需要其他方便,你只要信願持名,持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這是直接了當的。「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的名號是建立在我等眾生的心性上的,無量光壽。我等眾生的無量光壽是性德,就是佛性、如來藏。

阿彌陀佛是依據眾生本有的無量光壽建立無量光壽的名號,就是「阿彌陀佛」。這個名號是果地上的一個結晶,我等眾生有因地的「阿彌陀佛」,就是無量光壽。所以要借助已經成佛的名號,來帶起我們本有的無量光壽的性德,這叫「托彼名號,顯我自性」。

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號是同構的、是同體的、是平等的、是不二的、是無差別的,這就是心佛一如。能念的心之外無有佛號為我所念,所念的佛號之外沒有能念之心,心佛一如。心佛一如,就單刀直入,執持名號是直接在心性最核心處展開,就像大勢至菩薩說的「以念佛心入無生忍」。

當你全心是佛,全佛是心的時候,因為阿彌陀佛的法身已經入到我們的心裡,「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我們能念佛的心當下就是佛。能念所念打成一片時,回歸到真如法性,這就是入無生忍,也就是念佛三昧。念佛三昧有時就表達為:

吹開萬里白雲,湧出一輪紅日,寶池華樹現前,語言文字難述。

這是楚石梵琦大師的四句話。執持名號,吹開萬里白雲,我們的無明煩惱像雲遮蔽了我們本有的佛性。佛性比喻為紅日,那個紅日永恆在,現在我們為什麼不能現前?就是我們的無明煩惱厚重,遮蓋了。這句佛號就是般若波羅蜜,如般若之風能夠吹開烏雲,紅日自然現前。

佛性,紅日的現前展開的妙用就是極樂世界無盡的莊嚴,寶池華樹法爾自然現前,這就是念佛三昧。在這種情況下娑婆世界和極樂世界沒有十萬億佛剎之遙遠的間隔,當下即是。娑婆的當下就是極樂。

這是念佛功深可以達念佛三昧,那現在五濁惡世的眾生,可能煩惱很重,得不到念佛三昧。得不到念佛三昧不能說我就沒辦法了,不是這樣。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是三根普被,利鈍全收的,我等悠悠凡夫得不到念佛三昧,但是具足信願(持名),阿彌陀佛的名號光明願力慈悲地攝受我等眾生,臨命終時拿著蓮台來接引我們,叫帶業往生。

我們一念間神識入到蓮台裡面,隨阿彌陀佛往生,往生後這個蓮花在七寶池,八功德水裡。我們由於業障重,可能會滯留蓮花或七天、四十九天、一劫、六劫,乃至五逆十惡的罪人要滯留十二大劫。無論滯留時間長短,總之都能從蓮花裡出來,這叫蓮花化生。

當我們從蓮花裡出來的時候,我們的身體就不是這個身體了,那個蓮花就是轉凡成聖的玄妙的大冶洪爐,我們在裡面完成了轉凡成聖的過程。我們的樣子就不是這個丑陋的樣子,就不是雞皮鶴髮了,而是像佛一樣的莊嚴,具足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金剛那羅延身。這時你自然歡喜地從蓮花出來去禮拜阿彌陀佛,那是阿彌陀佛座下的法王子,這時你已然就是菩薩了,阿鞞跋致的菩薩,不退轉的菩薩。

在那裡由阿彌陀佛的加持,一生圓成佛果。這就是我等眾生可以帶業橫超得殊勝利益的一個勝妙法門,乃是阿彌陀佛賜與給十方九法界眾生的一個大不可思議的摩尼寶珠。今生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末法晚秋,還能夠遇到這個法門,要生稀有難遭之想,要一往情深把這句佛號作為命根子,盡形壽持念。一定超越這個火宅,到極樂世界清涼池去做菩薩,去做佛。然後再以慈悲願力回到這個火宅,廣度有緣的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