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生死問題

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我們就會面臨佛在大小乘經典所說的,一代時教,八萬四千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有它的幽深之處,因為八萬四千法門是依據眾生的根機而加以施設的。從淨土祖師的判教,一般把它判為通途八萬四千法門和淨土特別法門。龍樹菩薩判為難行道與易行道。他在《十住毗婆沙論》裡面,解釋這個阿鞞跋致的地位,阿鞞跋致就是不退轉的意思。

我們每一個修行人,面臨的第一個需要關注的問題就是我們要趕緊得到不退轉。不退轉是什麼位次呢?在圓教破一品無明,初住菩薩才能稱為不退轉。如果在十信位,從初信到六信位,這些都是進進退退,如空中柳絮。你進進退退,可能動經無量劫,你都不可能得到不退轉。我們說三大阿僧祇劫成佛,是從不退轉開始的。得不退轉的方法有難行道,難行道就是靠自己修戒、定、慧、六度的力量斷見惑、思惑、塵沙惑、無明惑,這樣斷過去。這就像我們要到達一個很遠的目標,需要自己步行,一步一步走過去,自己分辨方向,比較難,難行道。自力修行。再就是,要到達那個目標,靠佛力。就好像乘船,扯上風帆,順著水流,又有順風,一日千里,很快到達。這是易行道,易行道得阿鞞跋致。

在我們這個時代,靠難行道——自力,來解脫生死問題,甚難甚難!要離開三界,一定要斷見惑八十八使,思惑八十一品,要全都斷盡才能離開三界。如果斷一部分,還沒有斷盡,都出不去。斷見惑的初果,還要七次往返天上人間。得二果,也還得要來一次人間。這對於末法眾生來說,是非常難的。

古德比喻,就像螞蟻爬高山那樣地困難;就好像一根很長的竹子,一個蟲要一節一節咬破出去,很難。那麼易行道,靠佛力。淨土念佛一法,靠阿彌陀佛慈悲願力,可以帶業往生。能斷見思惑固然好,不能斷見思惑也能夠靠信願持名,感通彌陀願力帶業往生,橫超三界。這是我們這個時代眾生唯一出離之道。所以我們了解通途靠自力修行之難,才會更為珍惜靠佛力橫超之易的這個殊勝的、圓頓的法門,來一生成辦我們無量劫以來難以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