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種行門來攝受教化眾生

四攝法是大乘菩薩的法,以四種行門來攝受眾生,教化眾生。

第一是佈施。佈施、愛語、利行、同事,這是菩薩的四攝法,側重在利他方面。菩薩度眾生首先要結緣分,結善緣。一切眾生都希望得好處,所以菩薩跟眾生結緣的方式就是佈施,也是六度的第一科。我們凡夫眾生一個與生俱來的這種劣根性,就是貪吝,貪心和吝嗇。對這種貪吝之心的對治的法藥,就是佈施。

佈施有財佈施,有法佈施,有無畏佈施,首先要從財佈施開始。所以我們如果有財富,一定要佈施出去,財散則人聚,財散出去,你的人心才聚到這裡。他對你有感恩的心,你再跟他去講佛法,才說得進去。這就是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菩薩要修這一法。如果你作為一個菩薩修行,你非常小氣,吝嗇,拔一毛出來都像割肉似的,那眾生就會對你敬而遠之。所以我們一定要修佈施。

第二是愛語,要說柔軟的話,要說安慰的話,要說讓他歡喜的話,愛語。不能對眾生採取一種憍慢的、諷刺的、嘲弄的這些口氣,要修愛語。

要利行,利行就是給眾生以利益。一切眾生他能交朋友之間,他一定會籌量:我跟他交朋友能不能得利益?這是凡夫眾生必然的一種反映,所以菩薩要順應凡夫眾生這種特點,你得要給他利益——利行。

同事,跟他一塊共事。這就更難一些了。你要和光同塵,要跟他做同樣的事情,他才對你有親和力。如果你擺出一個很高尚、很清淨、很持戒的樣子,因為他做不到嘛,他就自慚形穢嘛,自慚形穢了他就會對你敬而遠之嘛,你就很難跟他同事嘛,你同事不了就很難度他嘛。那麼這個同事,那是更高難度的了。

那如果他去跳舞,他喜歡跳舞,你如果不能跟他一塊跳舞,你度不了他。他喜歡喝酒,你如果不能跟他一塊喝酒,也度不了他。所以這個不是凡夫所能學得到的。像濟公這樣的,他為什麼酒肉穿腸過?他能度一部分人,那些大富大貴的人,哎,一看你也跟我一樣喝酒吃肉,好好好,他就高興了。如果你說你吃素,吃齋,那些富貴人覺得:唉,這太苦了,那我受不了,還是保持距離。

所以這個同事啊,那是以非行行正行,這是更高的境界,但是他要保持一個潔淨的慈悲心去做。我們不要隨便去學,但前面的佈施、愛語、利行可以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