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徹悟大師參禪都是開悟了的,教下也很通達,但是對淨土法門產生信心之後,他覺得參學已畢。剩下的就像他說的:「世出世間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 大師就一天十萬聲佛號,就這麼老實。

現在我們做不到每天念十萬聲,至少三萬聲,甚至一萬聲總得做到吧?這個要求已經是大打折扣。

有很多人看經時覺得津津有味,一念佛就感到枯燥乏味,就要打瞌睡,於是一天到晚不念佛。不念佛就很難得到佛力加持,沒有佛力加持,就很難了解淨土法門。如果我們想要真正地相信淨土法門,理解淨土法門,要宣傳淨土法門,甚至講法時在座諸位能聽得懂,整個過程都離不開佛力加持。離開佛力加持,我們就一籌莫展。

所以,大家應當以至誠恭敬謙卑的態度,一門深入,去做鈍功夫才有效果。這也是本人的一點經驗之談。

如果一開始宗門教下的內容看很多,也許有一個好處:知識面很廣,可以寫很多東西,也可以博一點虛名,但他的信心肯定是不大結實的。在講淨土法門的時候,如果信心稍有一點飄浮狀態,你的說的話就會沒有穿透力;或者在你講的時候,用那些模棱兩可的句子,「也許啊,大概啊,可能啊」,那也是不行的。淨土法門直指解脫沒有「可能、也許」的餘地,就是斬釘截鐵地、就是唯一的、就是絕對的、就是千古不易之定案。你得要傳達這麼一個決定的信息,讓大家的心豁亮一下。

如果連講經說法的人都是模棱兩可的,聽者就更放大了自己內心的懷疑和模棱兩可,那有什麼作用呢?甚至還可能變成了「念佛法門你們去修吧,我的素質比較高,要去修其他法門」,那就更麻煩了。講經說法的人自己都不念佛,又怎麼教別人念佛?因為出世解脫之法不是世間學問,它必定是要「如說而行,如行而說」的,不是說和行分離的。所以希望我們從這裡下手,會起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