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看書,讀到一則這樣的寓言——每個人出生時,天使都要送給他一樣禮物:一種是愚蠢,一種是聰明。有位叫伊莎貝爾的女孩,接到天使給她的愚蠢的禮物時,把它扔進了垃圾箱。天使知道後,義正詞嚴地對她說:「愚蠢是每個人都必須有的份額,只是各人在多少上有差異。作為一個完整的人,你必須擁有你的愚蠢,光靠聰明終會導致你的許多失敗或不如意。」然而,伊莎貝爾根本沒把天使的勸告當回事,決不讓一絲一毫的愚蠢進入自己的大腦。於是,她的記憶力強過任何一個人,思維比任何一個人都敏捷。不論幹什麼,她的成績都是最優秀的。

隨著時光的流逝,伊莎貝爾長大了。她做任何事都是贏家,在她面前,人人都得帶著失敗的沮喪而歸,可以說她已聰明絕頂了。漸漸地,沒有一個人願意跟伊莎貝爾共同做事了,因為在她面前,任何一個聰明人都會變得很愚蠢,沒有一點施展才華的機會。到了結婚年齡,也沒有一個男人敢娶她。伊莎貝爾終於醒悟了,去請求天使把當初那份愚蠢的禮物重新送給她。天使對她說:「晚啦,因為你的頭腦中全是聰明和才智,連一絲兒愚蠢都放不進去了。」

無獨有偶,《莊子》裡也有這麼一個故事——有位很善辯的人,以出色的口才擊敗了對手。他很得意,莊子卻告訴他:「其實對你自己來說,你完全失敗了。你用你的高超辯技,把別人正確的道理駁得一無是處。那人失去了尊嚴和面子,便對你有了嫉恨和怨憤。這不是斷了自己的人緣,助長了別人的報復心嗎?你要記住,該放手時應放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放眼現實,我們可以有一萬個工作上的夥伴、生活上的摯友,但不要給自己太多的對手或敵手。有人為了個人私利,不惜用盡計謀,來傷害同事或鄰里的和睦;有人為了虛名薄利,而機關算盡,錙銖必較,寸步不讓;有人總以為只有自己最出眾,便妄自尊大,目中無人……其實,如果你真的是一個常勝將軍,你一定要記住這樣一句話:「在這個世界上,要盡力讓你的每一個對手變成你的朋友,因為只有和平、友愛、寬容、尊嚴才是人類最可貴的東西。」所以,當你擁有無與倫比的智慧,總是把每一個為成功而付出諸多努力的對手打得落花流水時,你一定要叩問一下你的靈魂:天使給你的那份愚蠢,還在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