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有人說:「《無量壽經》談一念淨心即得往生,所以我已經往生了,就不需要一天一萬聲佛號。你一天念一萬聲佛號,就說明你是信心不足。」請問這種觀點對嗎?

大安法師答:這種觀念原來也有人跟我說過。學佛法一定要理事雙備,不能執理廢事,當然也不能執事迷理。《無量壽經》是把淨土法門圓頓的這一面表述為一念淨心即得往生,只要我們具備一念清淨的信心,就能直通彌陀的慈悲願海,願海光明就把我們緊緊地攝持住。這是沒有問題的。

但是一念淨心不是那麼容易承擔的。《金剛經》談到,這個清淨信心則生實相,清淨的信心就是實相的心。我們有實相的心嗎?如果沒有實相的心,怎麼說有一念清淨的信心呢?所以對自己要看得很清楚。我們多生多劫以來是具有「疑」這一根本煩惱的,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要接納淨土這樣大不可思議的、佛的果地上的妙法,我們只能說有一定的信心,或者多信少疑。具有百分之百的圓滿的信心,而且一下子就具有了,能達到這種程度的,可以說是難得其人,極少極少。我們只是具有一定的信心,信心裡面是夾雜著懷疑的。

在《觀經》中談到上品中生和上品下生往生者,他在臨終的時候都會有懷疑,懷疑是不是真的有淨土,懷疑阿彌陀佛是不是真的會來接我。上品尚且如此,更何況中品和下品。由此可見,我們這個時代的眾生,絕大多數都是夾雜著懷疑的,所以我們在事相上一定要勤修三福,一定要執持名號。用執持名號來斷除疑根,而且還要具足一定的數量。「我已經往生了,如果再念佛就說明對阿彌陀佛的信心不足,是沒有必要的。」這完全就是邪知邪見了,大家不要去聽從。所以我們一天要念一萬聲,最好三萬聲五萬聲,淨土宗祖師都是這麼開導的。我們不要去聽這些談玄說妙的東西,當他說這句話的時候,實際上他是不具備一念淨心往生這樣的資格的,然後甚至連持戒都不要了,吃點肉喝點酒也沒關係了,有的人原來受的五戒還退戒了。這些大家要認真分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