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大德持誦《阿彌陀經》的感應

天樂迎空

在宋代有一位唐世良居士,他以誦《阿彌陀經》為主課,非常有信心,而且堅持不斷。當他誦過十萬遍時,有一天對家人說:「佛來接我了。」說完頂禮,坐著就往生了。

未終坐脫

晉朝智仙法師,號「真教」,住在白蓮社裡,在十三年中朝向西方修十念阿彌陀佛,十二個時辰沒有一時廢棄。有一天夜晚有一點小病,他讓觀堂行人誦《阿彌陀經》,還沒誦完一卷,已經安然坐脫。

終睹白蓮

宋朝嘉禾郡有個鐘婆婆,每天誦十遍《阿彌陀經》,並且不間斷地念佛。有一天對兒子說:「我見到無數朵白蓮花,好多聖人來迎接我。」說完端坐著,身體一聳就往生了。

粗樂細樂

元朝子華禪師,大歷九年在潤州觀音寺誦《阿彌陀經》六個月。忽然得病,夜裡聞到微妙香氣和音樂之聲,空中有聲音告訴說:「當粗樂已過,細樂接著來的時候,你就會往生。」過了一段時間,子華禪師念佛坐化了,當時連日異香不散。

寶地遙觀

唐朝大行禪師,最初修普賢懺,後來他在大藏經裡隨手取經卷來看自己的因緣在哪裡,結果一取就是《阿彌陀經》,他知道自己的緣就在這裡。從此以後日夜誦持,到了三個七天時,就見到琉璃地上阿彌陀佛和觀音、勢至兩位大士現前。

唐僖宗聽說這件事後,把大師召入內宮,賜號為「常精進菩薩」。後來琉璃地再次顯現,大師當天就命終,生入西方佛國。此後在十天當中異香濃郁,肉身不壞。

涅槃非比

梁代道珍法師原先講《涅槃經》。在天監年間到了廬山,住錫在廬山休養,仰慕慧遠大師的淨業成就。他在禪坐中,忽然見到海上幾百個人乘著寶船往前開進。他就問:「你們去哪裡?」那些人回答:「我們去極樂佛國。」

他於是就問:「我能不能也搭這個船一起去?」回答說:「法師雖然善講《涅槃經》,也是大不可思議,但是沒有誦《阿彌陀經》,怎麼能同去呢?」由此,道珍法師停止講經,開始念佛,並誦《阿彌陀經》達到兩萬遍。在他臨終四個七天前,夜裡四鼓時,見到西方有銀台到來,空中像白天一樣光耀皎潔。有聲音說:「法師將乘此台往生。」

當時,大眾都聽到空中響起微妙天樂,聞到奇異妙香,香味濃郁,幾天不散。那天夜裡,廬山山峰頂上的僧人們遠遠見到下面谷口有幾十隻火炬通宵照明,第二天才知道是道珍法師往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