娑婆不結娘生業,要作蓮池自在人

徹悟禪師說:說著蓮邦雨淚垂,閻浮苦趣實堪悲。世間出世思惟遍,不念彌陀更念誰。

徹祖通達三藏十二部教典及其一切世間法,告訴我們必須持著彌陀如來名號才能得到一切美好的現前。他說:「一句彌陀念更親,千生萬劫種來因。娑婆不結娘生業,要作蓮池自在人。」他每次陞座講經說法的時候,眼淚都隨著他的音聲不覺流下。可見悲心切切,他開示我們如何才能成為自由自在的人。真是乘大願輪而來,不忘世尊靈山的咐囑。截流大師說:「修行之人,若無正信求生西方,修習諸善,名第三世怨。」大師的說話更確切指出,我們這個時候應先求生蓮邦的重要性。古德的種種開示奠定我們邁向美好前程的信心,使我們一生鋪滿著精彩。

大家都明白淨土法門有著不可說的奧妙和利益,因為它照亮著生輝的美滿人生。蕅益禪師這句話幾乎每個學習淨宗的人都聽過:「能否往生全憑信願有無,品位高低全憑持名深淺。」可是,很多人漏掉禪師更切要的那句說話。他說:「非持名妙行,不足滿所願,而證所信。」我們光說不行不持名念佛,就不能證明我們信真願切了。

在過去人們喜歡參禪的時候,把將那些光說不做的人稱為「口頭禪」。我們這一生之中幸運認識到佛法,而且更幸運聽到一生成佛的淨土法門。願在蓮國見證著這點溫馨。但是不實修的話,我們豈不成了「口頭淨土」了。我們從此不能再猶豫,讓心中堅定的信念成為彼此生命裡的選擇。世界佛教領袖宣化上人說:「我們多念一聲佛,虛空就多一道祥光。」讓我們把生活周圍的虛空上面,時時都出現美麗的祥光在空中閃爍著。

偉大的佛陀像冬天裡鮮艷的陽光,在我們這個冰冷的世界,以智慧之光解凍我們寒冷的身軀,令我們的生命發出光和熱,現出真我的風采。

春去夏來。清早,蓮池中的花潔白無瑕,萬分艷麗。西方蓮國的蓮花更是令人陶醉,讓我們一起攜手登上蓮台一遊吧!

曇花一現妙法希,

閉眼端坐作充飢。

當時若解三昧味,

智者莫不證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