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是不是只有大慧根者才可熏習禪宗求得明心見性?

大安法師答:在這個時代,了生脫死的捷徑、圓頓之法是念佛一法。以末法眾生的根機,想修禪宗明心見性,見性成佛,很難。

如果說晉唐之際還有一些大善根之人的話,那現在就很難找到了。

我們要了解自己的根機,一門深入,專門念佛,這句名號就是佛心,裡面也包含著禪。所以經典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你能念阿彌陀佛名號,這就是無上甚深的禪。

禪是什麼?禪是佛心,這句名號就是佛心,阿彌陀佛的心嘛,所以這句名號就是禪。你不要把禪和淨打成兩橛,它是不二的。

古人云:身在含元殿,何須問長安。你的身體已經在長安的皇宮含元殿——最主要的一個宮殿裡面,你還問長安在什麼地方?現在政治文化中心不是在長安,在北京,那換句話說:此身已在中南海,你還問北京在哪裡?

所以我們若能安立在這句名號當中,就安立在禪上,就安立在無上正真之道上。它是不二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說,為什麼這些禪宗的祖師大德最後導歸淨土,就是看到了這一點,本質上不二的特點:禪是淨土之禪,淨土是禪之淨土,是真空妙有的關係。

所以我們還是老實念佛,禪也就同時得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