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降伏毗沙惡鬼

世尊於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弘化時,在拔祇國的國界處,出現了一個名叫「毗沙」的惡鬼,極為兇猛殘暴,殺害了無數人民,他每天殘殺一人、二人、三人、四人、五人、十人、二十人、三十人、四十人、五十人不等。因為殺戮之氣,感得許多鬼神及羅剎聚集此國。

當時,拔祇國人心惶惶,齊聚一堂協商:「我們離開這裡,遷徙到其他國家吧!不要住在這個可怕的地方了!」毗沙惡鬼知道人民的想法,現身恐嚇說:「誰都不許走,就算你們逃匿到他方國土,都逃不出我的手掌心。除非你們每天獻上一個人祭祀我,那我就不再隨意騷擾你們!」於是,百姓們依約每天奉獻一人作為祭品。每當惡鬼食用完,就將骸骨拋擲到遠方的山谷中,很快地,那溪谷便堆滿了犧牲者的骨骸。

當時,有一位長者名為「善覺」,家境富饒、財寶盈溢,擁有數不盡的騾、驢、駱駝等家畜,以及數不清的金、銀、硨磲、瑪瑙、真珠、琥珀等珍寶。善覺長者唯有一個兒子,名叫「那優羅」,萬分寵愛,從不曾讓他離開身邊。然而,有一天竟輪到愛子作為獻祭的犧牲品。

悲傷的善覺長者為兒子沐浴更衣之後,親自帶著那優羅到毗沙惡鬼的塚間。長者夫婦哀戚地失聲慟哭,仰天祈願:「天神、地神啊!請為我證明:我們夫妻只有這個兒子,祈請所有二十八大鬼神王保護,讓他遠離災厄。祈請四大天王庇護,保護他能逃過此劫。釋提桓因天帝啊!我們歸命於您,請您救救我兒!大梵天王啊!我們亦歸命於您!所有守護世間的鬼神,請你們幫助他逃脫災厄!我今亦歸命如來漏盡煩惱的大羅漢弟子們、一切無師自覺的辟支佛聖者,請你們幫助他脫離苦厄!我今更皈依如來世尊,您能降伏難降伏之人、度化難度化之人、使無法證悟者開悟,更令無法解脫者得解脫,未契涅槃者入涅槃;您是大醫王,能救護無法救護的病人、為盲人的眼目。無論是天神、龍神、鬼神、一切人類、魔王及眷屬,都不及您尊貴。您是天上人間最值得崇敬者,亦是庇佑眾生的福田。懇請如來慈悲明察,照見我們一片誠摯丹心。」那優羅的父母祈願完之後,將兒子留在惡鬼處,依依不舍地離去。

當時,世尊以清淨的天眼和天耳,得知那優羅父母的啼哭與殷切祈禱。頃刻間,世尊以神足力來到惡鬼的住處,剛好惡鬼去了北方雪山鬼神之處,佛陀便進入惡鬼的房舍,正念攝心,結跏趺坐。

當時那優羅也逐漸來到惡鬼的住處。他遙見惡鬼的屋裡有一位全身綻放金色光明、攝念端坐的修行人,威儀端正世間稀有,六根寂靜,具諸功德,能降諸魔;更有殊勝莊嚴的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同高出群頂的須彌山,身容有如日月、亦如金山晃耀,光照千里。

望著莊嚴無比的佛陀,那優羅歡喜地想著:「這個人必定不是毗沙惡鬼,因為我一見就非常歡喜,假使真的是惡鬼,我也甘心隨他食用。」世尊展開慈眸,說道:「那優羅!如你所說,我是如來、至尊、等正覺,來這裡解救你與降伏此惡鬼。」那優羅一聽此語,滿懷歡喜地來到佛陀面前,恭敬頂禮後坐在一旁。

於是,世尊為那優羅宣說佛法的妙義,講述施論、戒論、生天之論,欲愛則污穢、有漏且不淨,出家斷欲除妄才是要道。那優羅聽了法喜充滿、心性調柔,佛陀進一步闡明諸佛常演說的苦、集、滅、道四聖諦法門。那優羅一心專注諦聽,當下斷盡諸煩惱塵惑,得法眼淨。因見法、得法,圓滿了達諸法,無有疑惑,即皈依三寶,受持五戒。

不久,毗沙惡鬼回來了,在遠處見到屋內寂然端坐的世尊,惡鬼憤怒不已,變化風雨雷電、刀光劍雨狂襲如來。然而,鋒利的刀劍還沒墮地,就化成清雅的優缽蓮華。毗沙惡鬼的瞋火更加熾盛,又變現暴雨般的山河石壁,而岩石未落地之前都化成種種飲食。這時,惡鬼變成一頭大象,嘯吼著奔向如來,世尊則化身為獅王,頃刻間,惡鬼也變成猛獅直撲,世尊又瞬間化作一團大火,讓惡鬼怒不可抑,於是變成一隻有七個頭的大龍,世尊立刻化身為龍蛇的天敵 ──大鵬金翅鳥。

毗沙惡鬼心想:「我已使盡所有神力,但這位沙門卻安然不動,現在何不考考他甚深的義理。」惡鬼大喝:「現在我要問些深奧的義理,若答不出來,我就抓起你的雙腳,拋擲到海南。」世尊回應他:「惡鬼!佛能知一切真理,沒有任何天神、人類、沙門、婆羅門,或是非人,能抓起佛足拋擲到海南。既然你想問義理,那就提問吧!」

於是惡鬼開始問難:「出家人!什麼是故行?什麼是新行?什麼是行滅?」世尊回答:「眼、耳、鼻、舌、身、意是故行,隨著因緣而變化,是前世宿業所感召的果報。」惡鬼再問:「那什麼是新行?」世尊回答:「今世身體所造的殺盜淫三業,口造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四業,意念造的貪瞋癡三業,這些便是新行。」惡鬼又問:「行滅又是什麼?」世尊答:「當故行滅盡,不再生起,也不再造作新行,煩惱不生,惑業苦永盡無餘,這便是行滅。」

此時,惡鬼告訴世尊:「我現在非常飢餓,你為何奪走我的食物?這個小孩是我的,出家人!把他還給我!」世尊告訴惡鬼:「我未成道時修菩薩行,當一隻被老鷹追逐的鴿子求救時,我都不顧生命,解救其厄難,何況我今已成佛,豈能棄之不顧?就算你用盡神力,佛也不會交出這個孩子。當知過去迦葉佛時,你曾是位沙門,修清淨梵行,後因違犯戒律,今生才會墮為惡鬼。」

承佛神力加持,惡鬼憶起前世所造諸業行,於是恭敬頂禮佛足,說道:「我真是太愚癡了!分不清真偽,竟然對佛生起這麼多惡念,唯願世尊接受我的懺悔!」惡鬼如是再三地懺悔。世尊應允:「佛接受你的懺悔,以後千萬不要再犯了。」接著演說微妙法門,令他法喜充滿。最後,惡鬼捧上數千兩黃金,再三說道:「我願將這座山谷布施出來作為僧團的住處,還有這千兩黃金,願世尊慈悲納受。」

世尊接受了他的供養,並說偈語祝願:「園果施清涼,及作水橋樑,設能造大船,及諸養生具。晝夜無懈息,獲福不可量,法義戒成就,終後生天上。」

惡鬼請教世尊:「不知世尊還有其他指示嗎?」世尊說:「你現在舍棄原形,穿著比丘的三衣,化作出家沙門,到拔祇城裡四處宣揚:各位賢達,現在如來出世,能夠降伏難降伏、難度化之人,更能令無法解脫者得解脫、無法拯救的人獲救,亦能為盲人作眼目。無論天上人間、天神、龍神、鬼神,還是魔王及魔眷屬、人非人等,都不及如來尊上。佛是世上最尊貴者,為眾生的福田。佛今救度了那優羅,降伏了毗沙惡鬼,你們可以前去接受佛陀的度化。」惡鬼恭敬地說:「依教奉行!」

毗沙鬼依照世尊的吩咐,化身為沙門,披著三法衣,在城裡的街巷廣為宣說。當時,拔祇國的人民歡聲雷動,而善覺長者聽到這好消息,心中極其歡喜,於是帶領著八萬四千人前往世尊的住處。眾人來到世尊前,以頭面頂禮佛足後,坐在一旁。

世尊漸次闡明微妙義裡,並解說施論、戒論、生天之論,開示五欲是污穢不淨、有漏的生死大患。世尊觀察八萬四千大眾法喜充滿,進一步開示諸佛常宣說的苦、集、滅、道四聖諦理。與會大眾專注諦聽,心如潔白、易染之衣,頓時煩惱塵垢滅除,證得法眼淨。八萬四千大眾得法、見法,於諸法毫無疑惑,於是皈依佛、法、僧三寶,並受持五戒成為佛弟子。

當時,善覺長者恭敬地說道:「唯願世尊接受我的供養!」世尊默然接受祈請。長者於是起座頂禮佛足,返家準備種種佳餚。隔日,世尊著衣持缽,來到拔祇城善覺長者的住處,依席而坐。長者親奉上茶水及種種飲食。等世尊用齋後,長者以清水淨手後,在如來面前就座,說道:「感恩世尊慈悲納受弟子的供養!如果僧團四眾弟子,需要任何衣被、飲食、臥具、醫藥,我都歡喜供僧。」世尊欣然應允,再度為長者開示佛法妙義,隨後起座離去。

當時,世尊在屈伸手臂的瞬間,就從拔祇國回到千里之外的舍衛國祇洹精舍。世尊對比丘們說:「將來僧團四眾所需的衣被、飲食、臥具、醫藥,都可以接受那優羅父親的布施。」世尊告訴比丘們:「現在優婆塞中最發心、慷慨布施的首位弟子,就是善覺長者。」此時,所有比丘們聽聞佛陀開示,個個心生歡喜,依教奉行。

典故摘自:《增壹阿含經·卷第十四·高幢品第二十四(二)》

省思:

「人有誠心,佛有感應」。善覺長者至誠懇切、歸命祈願,感得佛陀示現相助;更因聽聞佛法,具足正見,成為最發心護持的在家弟子。反觀毗沙惡鬼,過去生雖為沙門,卻因知見錯誤,違犯戒律而墮入三塗,然其一念回光,真誠懺悔改過,終得善果。古德云:「只貴汝知見,不貴汝行履」,正見如眼,依之而行,才不致走錯、走遠,更能帶領眾生離苦得樂,往菩提大道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