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師父,我的身體不好,有人勸我去拜藥師佛,說這樣可以讓我身體健康,我天天祈求藥師佛,身體還是沒有起效,師父,您說我該怎麼辦啊?

慧廣法師答:過去有一個人問佛陀說:「我身體一直很不好,我到處求神問卜,但是卻毫無幫助,請您指示我到底要不要信神呢?」佛陀聽了就親切的問他:「請你看前面那一個村落的農民,假使在春天時,他們不去耕田播種,而只是天天在神的前面祈求賜給他們豐收,您想到了秋天,神會賜給他們豐收嗎?」

「我想不會的。」

「你答得好,現在再問你,如果一個農夫在春天很努力的去耕耘、播種、灌溉、施肥、除草,但他並沒求神賜給豐收,你想他在秋天會不會有收穫呢?」

「我想他仍然會有收穫的。」

「現在我再問你,一個人如果不務正業,不去運動,你想這個人的家境會好嗎?身體會健康嗎?’'

「這是不大可能的。」

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成果,沒有偶然或僥倖的成功,世間一切的事物都是因緣果聚合所形成的。因此,人人嚮往的福報,也是需要認真去耕種才能得到的,而不是只憑空口的祈求而能實現的。所以寺院的功德箱上面經常會寫著「廣種福田」四個字,也是說的同樣的道理,福報不是求來的,是自己努力獲得的。從佈施自己的一錢一物開始,從奉獻自己的一言一行開始。生病是過去的惡業現前,有福報祈禱佛菩薩是過去的善業現前。我們只知道用嘴巴來禱告,卻沒有用行動來改變,所以很難有感應的。怎麼行動呢?戒殺吃素,禮佛念佛,遵從醫囑,適當運動等等。要相信佛菩薩的願力,更要有自己的行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