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舍利花

「真的有西方極樂世界嗎?真的有阿彌陀佛嗎?」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疑問,我曾經也是。但是三年前,外婆現身說法,告訴我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真的有。從那以後,每當再有人問起這個問題,我就會拿出手機,把照片翻出來給他們看。人們往往會驚奇地問:「哇!這是什麼呀?五顏六色的這麼好看!」這時我就會認真地告訴他們:「這是我外婆往生後燒出來的舍利花呀!」

曾經也是暴脾氣

其實,外婆在世的時候,並不是人們印象中那種慈眉善目的念佛人形象。她的脾氣非常暴躁,時常惡口罵人。她沒學佛時,無論走到哪裡都愛跟別人吵架,很不招人喜歡。即使在學佛以後,看到學佛的鄰居每天穿著海青做功課,她也會莫名其妙地生氣,甚至會無緣無故地罵人家。此外,外婆還有殺蟑螂的習慣。聽母親說,外婆最愛把蟑螂的腿活生生地揪下來,這樣不知害死了多少蟑螂。

外婆很小的時候,正趕上特殊年代,她的家庭受到過運動的衝擊。這些經歷對外婆有很深的影響,導致她不怎麼信任別人,到晚年更惡化成了一種被害妄想症,總覺得別人會害她,常擔心有人會在她的食物中投毒之類的。

偏對三寶有好感

我是家中最早信受淨土法門的人,後來我就把這個法門介紹給了母親和其他親人。有一次,外婆在家人的建議下,去了當地一座寺院,那裡的一位師父說她很有善根福報,很有佛緣。外婆聽了很相信,也很歡喜,回家後逢人就講這件事。從那以後,外婆就經常讓我替她去寺院供養三寶。她本來在生活上是省吃儉用的人,但在供養三寶時,從來都是一片赤誠之心,毫不吝惜。

我見外婆這樣虔誠地信仰三寶,就拜託母親多給她講講因果輪迴,講講淨土法門。我自己也會告訴外婆,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是真實不虛的,勸她一定要發願求往生,只要肯信肯去,信佛念佛,阿彌陀佛就一定接她去極樂世界,往生其實一點也不難。

外婆真的很有善根,她對這些話都能聽進去,於是平日裡就開始念佛了。雖然有時念著念著還會突然問「真的有阿彌陀佛嗎」,但總之她還是肯念的。

那些惡報現前了

後來,也許是外婆殘害蟑螂的果報現前了吧,有時睡覺時,常有蟑螂往她臉上爬,趕也趕不走,每每惹得她怒不可遏。有一天,當外婆怒氣沖沖地驅趕臉上的蟑螂時,由於用力過猛,自己直接跌下床去,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導致右側胯骨粉碎性骨折。當時正值國慶期間,家人誤以為醫院不開門,竟然沒及時把外婆送去治療。幾天後,家人們才將外婆送去醫院。做手術的時候,外婆處在半麻醉狀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醫生從她身體裡取骨頭的過程。在遭受這些苦痛和恐懼時,外婆一個勁兒地念觀世音菩薩,求菩薩保祐。還好,外婆的手術比較成功。

但是從那以後,外婆就臥床不起了。母親說,外婆那種想動卻動不了的痛苦模樣,與曾經被外婆揪掉腿的蟑螂簡直一模一樣。直到這個時候,外婆才深深地意識到,自己以前殘害眾生的行為是多麼罪惡。躺在病床上的她開始虔誠地合掌懺悔:「阿彌陀佛,我錯了!阿彌陀佛,我真的錯了!」

除此之外,外婆一向瞋心熾盛、惡語傷人的性格,導致她和子女的關係處得很不好。在這種情況下,外婆請了保姆。但是由於厚重的煩惱習氣,外婆將瞋怨之氣全都撒在了保姆身上,因此換了好幾位保姆。到後來,連保姆也請不到了。

終於生起往生心

由於長時間獨臥病榻,外婆逐漸生起了強烈的厭離心。母親去看外婆的時候,每次都聽到她唉聲嘆氣地說:「這個世界實在太苦了呀!活著實在太苦了!我只想趕緊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此時,外婆想動也不能動,什麼也做不了,只有念佛了。她開始拚命念「南無阿彌陀佛」,再也沒有像以前那樣一邊念一邊懷疑。此時她唯「南無阿彌陀佛」是念,只求快快往生,早早離苦得樂。

外婆走得真精彩

漸漸的,外婆走到了她生命的最後時刻。在外婆舍報前一天,家人們把她的迴光返照當成了病情好轉,就沒有守護在她身邊。在生命的最後時刻,外婆是獨自一人度過的,陪伴她的只有佛號。當家人們在第二天早上來看外婆時,老人家已經舍報了,神態安詳。

家人們本來想請當地的助念團來助念,可不巧的是,助念團的人當天都去別處助念了。我這個做外孫的無法帶動更多的人助念,也只能盡力而為。我學過印光大師的《臨終三大要》,最擔心的就是外婆的身體在二十四小時內被搬動,從而對她產生障礙。

可是我最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首先是一位信其他宗教的姨婆來了,她一進門,先是禮貌問訊後,突然臉色一變,上前抱住外婆的身體就開始嚎啕大哭,一頓猛搖,場面十分嚇人。那時候我意識到,對於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力量多麼薄弱,仰靠佛力救度多麼重要。

接著是到晚上七八點鐘的時候,家人們因為要趕日子,非要把外婆的遺體運回老宅,對此我也非常無奈。但令人驚訝的是,大家挪動遺體時,卻發現外婆的身體非常柔軟。將外婆運回老宅後,下一步就要把遺體放進冰棺,對此我也無能為力。但不可思議的是,被放入冰棺的外婆,臉色卻變得越來越紅潤,而且一天比一天明顯。

外婆出殯的那天,本來下著小雨,但就在人們要出門的那一刻,雨突然停了,天空中還出現了彩虹。人們都感到很驚異,言語神情之中,無不流露出對佛法的敬畏。

最後,外婆被送往殯儀館火化。在我們毫無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殯儀館的工作人員突然告訴我們一個好消息:外婆的骨灰中撿出了很多舍利花!什麼?這就是那位舍報前三天還在跟人吵架的外婆,在此生最後送給我們的驚喜嗎?這是一份多麼令人意外的生命答卷啊!

外婆的舍利花照片仍然存在我的手機裡,當我一次次翻出來給人們看,並向他們講述外婆的往生故事時,都會感念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大願大力。願一切眾生對阿彌陀佛生起決定的信心,娑婆世界念佛,蓮池海會相聚!

《淨土》2020年第5期    文/吳沛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