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集賢護經云十種修三昧法:
  一、摧折我慢 我即我見,慢即憍慢。謂修行之人,當先摧滅我慢之心,而於佛法僧三寶,及一切眾生之前,皆起恭敬也。
  二、知恩念報 謂修行之人,當知天地蓋載,國家水土,父母養育,師長訓誨,皆有恩德。於一切時,念念不忘,以報其恩也。
  三、心無嫉妒 謂修行之人,攝化有情,心無偏倚。於他所有名譽財寶,如同己有,不生嫉惡妒忌之心也。
  四、斷除疑惑 謂修行之人,當以諸佛正知正見,斷除疑惑,而於善惡諸境,皆無障礙也。
  五、深信不壞 謂修行之人,鬚髮深信之心,於佛正法,繫念思惟,堅固持守,如金剛不壞也。
  六、精進無倦 謂修行之人,當精進勤敏,無有倦怠,使得成就道果也。
  七、常行乞食 謂修行之人,當行乞食,折我慢心,益彼福德。設有請者,則依時赴之,不可更赴別請也。
  八、少欲知足 謂修行之人,當離塵寡慾,不可多求財利,而起貪染,常自知足,調伏諸根,以增長善法也。
  九、樂無生法忍 無生法即不生不滅之理,忍即安忍。修行之人,於不生滅之法,起希樂心,安忍不退,以期必證乎此也。
  十、常念三昧 謂修行之人,應當事彼能證三昧法者,即作佛想,念念於此三昧,精勤修習,無有退失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