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我們念阿彌陀佛,這個「阿」字實際就是建立一切法,所以極樂世界呈現種種莊嚴,不說極樂世界空,不說極樂世界沒有。而像《心經》就是說:「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都說無,講沒有的,眼耳鼻舌身意本質都是講空的。但是西方極樂世界不說空而說有,有什麼呢?是說煩惱痛苦都斷了以後,這時你生命顯現出來的是智慧清淨莊嚴這個有,所以極樂世界是沒生死的有、沒痛苦輪迴的有。

阿彌陀佛的這個「阿」字是建立一切法,叫做無量,無量就是非常之多,一切好的東西都可以莊嚴起來。所以,淨土法門這句「阿彌陀佛」是建立一切莊嚴,對我們內心世界乃至外在的世界都起到莊嚴清淨的作用。這樣的道理若曉得,就會增加對淨土法門的信心,有信心以後,我們就發願去修。念佛確實具足這麼圓妙的境界,它在我們凡夫心一念佛當中——「我們能夠往生」,就是以這個妄想的心能夠想到往生極樂世界,就能夠往生極樂世界。帶業往生到了極樂世界,我們是位登補處,直到成佛不會退轉,這是佛經告訴我們的。所以《無量壽經》跟《觀無量壽經》,它把華嚴世界的重重無盡落實在我們娑婆世界的凡夫心當中,讓我們去體會「念佛心是佛」。

念佛心就是佛,你想佛的時候,你的身體就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我們看不見,但是佛菩薩能看見,甚至有些鬼神也能看見。你的心在念佛的時候、在想佛的時候,實際上我們看見自己還是個凡夫,但是如果有鬼神在旁邊看著你,他看你就是佛。這個很奇怪,有些不可思議。一些人在修觀音菩薩的蓮花印時,手結蓮花印念著「唵嘛呢叭咪吽」,這個鬼神跑過來一看是觀音菩薩,就會趕緊給他磕頭頂禮。所以我們要用一塊黃布遮起來,告訴鬼神我還不是觀音菩薩,你們不要給我磕頭。我們看不見,其實鬼神都能看得見。所以你無論遇到什麼災難、恐懼的事情,你心裡只要念阿彌陀佛,十方法界所有鬼神、一切毒害都拿你沒辦法。但是你要真的在心裡面念著佛,不要一邊念一邊又在那毛骨悚然,在那害怕。你若害怕你想的就是害怕的東西,而不是佛了。當我們專注在佛號上,那麼我們的心顯現出來的相在鬼神看來,跟佛是一樣的,這非常了不起。所以《觀無量壽經》才告訴我們心想佛的時候,你就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

這個世界所有的經、所有的咒加起來的加持力,都沒有這句「阿彌陀佛」的加持力大。因為阿彌陀佛是十方諸佛無量福德無量智慧功德的濃縮。智慧和福德是佛的兩足尊,是代表佛最了不起的兩大特性,福德具足和智慧具足。福德具足表現出來的是圓滿的慈悲,智慧具足表現出來的是圓滿的智慧。悲智雙運,在「阿彌陀佛」這四個字裡面已經蘊含了這種功德與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