楞嚴經中講的,菩薩之愛的結果是耳根圓通。在二十五圓通裡,文殊菩薩特別把它揀擇出來,認為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我們通過音聲而做佛事,觀世音菩薩可以返聞自性。返聞自性有個最簡單的契入點,大家可以試一下:注意你的耳朵,能聽到我的聲音,會感覺我在聽聲音,感覺到是我在聽。你會說「我在聽,你在講」,聲音是聲塵,耳根在接觸聲塵的時候,你會產生這樣的分別:這是人的聲音,這是鐘的聲音,這是鳥的聲音…….那我們現在這個耳根,讓它收斂起來,不要向外放射。

怎麼收斂呢?反過來,不要聽聲音,也就是把注意力放在「能聽聲音」的這個上面。你看看,聲音忘記掉了,不要注意外在的聲音,在內心,聲音很清楚,跟你好像沒關係,入流,入於六入之流;耳根上,忘所,忘掉所聽的聲音,但這個忘掉不是不聽,還是清清楚楚,但是沒有聲音相。這樣,我讚歎諸位:阿彌陀佛,或者罵你們,同樣跟你們沒關係,你只知道這是這樣的,那是那樣的。你聽到咳嗽,跟你沒關係,忘記掉咳嗽的樣子,只記得能聽的這個身上,這個是用功下手處。所以以音聲做佛事,不是像我們今天聽音樂一樣,聽得很痛快,心就跟著音樂跑。不是的,是要忘所,所就是塵啊!能夠忘所的話,根塵就可以截然脫落。用根而沒有識,用根不是不知道,就像現在,諸位可以花兩秒鐘體會一下,不要聽外面的聲音了,把注意力攝住不聽了,這聲(彭!擊桌一掌)雖然不聽,卻很清楚,這樣五欲六塵,車水馬龍,人來人往,甚至世間各種聲音都沒關係,特別是梵音海潮音,妙音觀世音,勝彼世間音…….為什麼海潮音能勝彼世間音?海潮音不就是世間音嗎?你聽海潮音時忘掉海潮音,跟我們聽其它聲音不一樣,心不隨海潮音轉,海潮音卻瞭然於根。

在這裡你才能夠發現,耳根聽一切聲音都是清淨音,所以說「梵音海潮音,勝彼世間音」,這是在楞嚴經中,菩薩教我們的下手處。如果能更進一步了斷根塵,看到本心,同時你才現無求無得無相的本體上面,卻知道一切相,普門示現救度一切的眾生,這個功能是誰啊?這是我們佛性的妙用,在觀音菩薩的法門中,稱為聞性。六根互用,遍一切處而無有障礙,所以楞嚴經中這種結果是我們每一個修行人要努力追求或達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