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為什麼整天在煩惱痛苦,活得這麼累,總是解脫不了呢?有事情做覺得太疲勞了,沒事情做覺得沒意思;沒結婚的時候覺得太孤單了,結婚以後又覺得太麻煩了;沒有錢的時候覺得不幸福,有錢了以後還是不滿足。內心裡總是不自在。這是什麼原因呢?原因是我們心胸沒有打開,我們把自己關在一個小小的籠子裡。

一隻小鳥沒有關在籠子裡的時候,整個天空都是它的世界,它可以自由地飛翔,多麼自在快樂啊!把它關在籠子裡,它不能自由地飛翔,那個小小的籠子讓它痛苦啊!我們也是一樣,但是這個籠子不是別人給我們製作的,是我們自己給自己製作的,是我們自己把自己關在籠子裡,自己束縛著自己,自己讓自己受苦。

我們為什麼要修大乘佛法,我們為什麼要發大心,發大願呢?因為必須要把這個籠子拆掉。如果你真明白了、真深信了佛講的三世因果與六道輪迴,那你就會知道,所有的眾生都做過你的父母,都做過你的兒女,所有的眾生都是我們家人,整個法界都是我們的家。你真正弄明白了這個事實真相,那你還有那麼多煩惱痛苦嗎?

本來整個法界都是你的家,但是你執著於自己的家,執著這麼一個小小的空間。本來所有的眾生都是你的親人,但是你只在意周圍的幾個人。我們的情與愛的面積、對境太小了,所以我們永遠得不到大愛。

如果你真明白了法界確實是我們的家,所有的眾生確實是我們的家人,這樣的話到處都是你的家,到哪裡都舒服,都自由自在;不管遇到什麼樣的人都一樣,都感到那麼可親,那麼可愛。這本身就是一種喜悅,一種快樂,一種幸福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