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不在外境,而在心有煩惱

修行本來就要有「隨遇而安」的功力,在燠熱酷暑的環境,要修得心地清涼,也是一種考驗。上人在晨語中開示:「真正的辛苦不在外在環境,而在心靈有煩惱。心中有煩惱,即使身處富麗堂皇的居所也是苦不堪言;如果心中無煩惱,則無論居所簡陋或氣候悶熱,都會覺得身心清涼。」

佛陀時代一則佛典故事,佛陀成道後回到自己的國家弘法,發心立願追隨佛陀出家的王親貴族甚多,使得佛陀父王面臨王位誰來繼承的問題。後來,佛陀的堂兄弟跋提,志願接掌王位、料理國事。跋提頗得人望,但十多年後,在佛陀的教誨下,對人生無常之理深有省悟,也跟隨佛陀出家了,過著日中一食、樹下一宿的比丘生活。

出家後的跋提安貧樂道,認為這種淡泊的日子,遠比當國王時擁有榮華富貴的物質享受,但時常要為己身及國家安危而惶惶終日的生活,更為輕安自在。因此,跋提常因內心真實的快樂而歡喜地說:「快哉!快哉!」別人不明所以,以為跋提耽戀皇宮的權勢生活,不斷地追憶身居高位的美好時光。佛陀明白跋提的心思,遂教跋提現身說法,以釋大眾疑慮。

修行者的心靈享受比身外物質更重要,修行要耐得了苦才能處處自在。就如天氣炎熱,只要能以坦然的心接受大自然的境界,感恩有此磨煉自己的機會,這就是修行的心態;哪怕外境再炎熱,心地依舊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