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很多人都是命不好、運氣不好。總覺得自己活得累、活得痛苦、活得沒有意義,這叫命不好。從來都沒有讓自己滿意過、知足過,這叫運氣不好。實際上,我們就是自己命運的建築者,我們完全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怎麼改變呢?不用靠別人。想改變命運,就要改掉自己的毛病。毛病越來越少,運氣就會越來越好;毛病越來越多,命運就會越來越不好。

要想改正自己的缺點,我們需要上師三寶的教誨,需要明白佛法裡講的這些道理,然後把佛法當鏡子照自己,把佛法當秤稱自己,才能知道自己是善還是惡,才能知道自己有沒有修行。自己應該最清楚自己,怎麼不觀察自己呢?能看出來自己有毛病,這是一種覺;能改掉自己的毛病,這是一種成就。

現在社會上很多人對佛法有看法,甚至產生了很多誹謗。這都是我們這些學佛人自己造成的,我們自己沒有做好。我們都一定要觀察一下自己:自己的身口意是在學佛、修行嗎?你看看:心胸那麼狹窄,內心那麼複雜;一會發火,一會生氣;一會挑這個理,一會挑那個理;光說別人,不說自己;光看別人的毛病,不看自己的缺點。連佛法中強調的團結和睦都沒有做到,還能談得上學佛修行嗎?我們都是修行者,我們都是佛的弟子。別人罵我們的時候,我們不能罵別人;別人打我們的時候,我們不能打別人;別人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不能傷害別人;別人欺騙我們的時候,我們不能欺騙別人。因為我們是修行人,我們就是要修正自己,沒有必要修正別人。一定要修正自己,把自己修正好就行了。修正好了自己以後,慢慢就能修正別人了。

華智仁波切說過:最好的上師、善知識,是能直接指出你毛病的人。有的人能看出來你有毛病,但是他不會說。第一,他不敢說,怕得罪你;第二,他捨不得說你。而我們的敵人能看出來、說出來,他不會客氣。誰能直接指出你的毛病,誰就是最好的上師、善知識;能讓你改掉毛病,改掉習氣,這個方法就是最好的竅訣。其實,你所謂的敵人、仇人才是你的上師、善知識,才是你最大的恩人。他通過很多方式指出你的毛病,讓你知道自己的缺點,這是最好的竅訣,沒有比這更好的竅訣了。通過他的誹謗、批評,你知道自己有毛病,那個時候你肯定悔改。如果你有智慧的話,這不是壞事,是好事!

我們在學習佛法、修持佛法的過程中,也能知道自己有很多的過錯和缺點,這就是進步,這叫智慧。你以前根本不知道自己有那麼多過錯,現在知道了,這叫正知正見,這叫見性。你能在生活、工作當中改正自己的缺點,好好地工作、好好地過日子,這就是學佛修行。